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员工主动承担责任的几个理由发表时间:2019-06-13

  一个组织的发展靠人来实现,一个成熟的组织靠团队而不是某一个个人来,企业大了,团队多了,责任的主体就多了,无论大事小事,无论事情的难易程度,总要有人对事情的结果负责,如果管理者或者员工不愿意主动承担责任怎么办?金融危机到来时,德国国家银行因为一个错误的指令而平添3亿元损失,是什么造成的?当某些企业的老板也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虽然出发点狭隘了些,但从组织发展的角度考虑,是一个长期必做的工程。

  员工的责任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天然防护网,只有让责任心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员工责任心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一是文化引导,员工无论职位高低,是组织的一份子,与企业共荣辱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责任,企业发展能够成就员工的理想,用梦想激发员工的责任心,如果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目标没有共同的方向或者交集,则很难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一个有得过且过心理,缺乏激情的员工是很难对工作主动负责的。

  二是机制管控,人力资源部门招人的首要标准是该人选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也即用岗位职责来衡量人选的匹配度,人选到位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员工养成责任心如同培养一种好的习惯,需要不断引导,纠偏和强化,让员工自觉自愿地反复做正确的事情,对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形成条件反射,形成统一的行为模式和企业氛围,提高整个组织的责任心。除了职责清晰外,在流程中,还需明确员工之间的反馈和监控流程,让责任不走偏,没有逃脱的可能。

  三是宽容失败,尽管信息化的手段让企业管理避免了很多人为的错误,但并非所有问题都能用系统和流程解决,关键还在人心。记得有个食品的广告,不算精彩,但内容因人关注,三个小孩在争夺一样东西的过程中,不小心打碎了家里的物品,在妈妈责问时,三个孩子争着承担责任,妈妈知道缘由后非但没有责怪,还因为孩子的诚实做了奖励,如同列宁的故事,既认识到事情的问题,又能因为承担责任受到奖励而不害怕承担责任。

  很多时候,不愿意承担责任是因为惧怕承担责任后的惩罚,是一种心理的防御,如同鸵鸟将头埋在沙子里。只有对失败或者错误予以理解,宽容,并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帮助,员工才能成长并愿意担起企业发展的担子。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