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提升企业员工执行力 稽核控制法发表时间:2019-06-13

  我们很多企业推制度、上流程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只重方案,不重实施。尽管天天强调执行力,但在方案设计之初就不考虑可执行性的问题,而是在生产过程中再去抓执行,这显然是头痛医头的做法。稽核控制法让管理者从人们抗拒执行的普遍心态出发,设计出“反复抓,抓反复”的方案,以提高执行的效果。

  一、有一种增长叫自杀

  企业的业绩增长可以分成两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叫增速不增效。很多企业的业绩增长得很快,但利润几乎没有增长。我接触过很多企业,都没有做到利润率和销售额的同步增长,甚至会出现销售额快速增长,利润率快速下降的现象。有的企业年销售额从2000万做到了3个亿,2000万的时候赚了300万,2个亿的时候却只赚500万,这样的增长有什么意义呢? 深圳一家家具企业,年销售额8000万的时候赚了2000万。企业老板当时告诉我:家具行业太好赚钱了。第二年做到1个多亿,赚了500万。第三年做到2个多亿,亏损了50万。

  这一切都说明我们企业的增长模式有问题,是成本拉动的增长模式。我们的成本为什么会快速增长?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大量地备货。接到订单后,为了把它赶出来,成倍地买进原材料。往往订单只翻了1倍,原材料翻了2倍、3倍甚至4倍。所以,一定要明白,有一种增长的模式就是成本拉动的模式,靠成本把业绩做大。这实际上是有害的增长、自杀式的增长。因为我们的机制没变,模式没变,是靠成本冲起来的。

  第二种模式是真正的增长,那是把成本控制住的增长,是利润率和经营额同步的增长。这种增长方式来源于什么呢?来源于精确的细节化的控制模式。这一切又最终依赖于人的改变,人变了以后产生的业绩才是有效的业绩。

  二、反复抓,抓反复

  怎样才能改变人呢?一句话:反复抓,抓反复。管理大师张瑞敏说:管理是一项笨功夫,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只有深入细致的反复抓,抓反复,才能不滑坡、上档次。现在抓到了,水平达到10,放心,用不了多久肯定会下落到8,或者下落到6;再抓,下次回落的时候就不会掉那么多了;逐渐就会非常自然地达到较高水平。这就告诉我们:要想把模式建起来,把人改变过来,把业绩真正提起来,就要做好反反复复的心理准备。

  为什么要反复抓呢?因为一开始事情做到了,但人并没有改变,你一不抓它,它又掉下去了。为什么第二次会好一点呢?因为人变了一点点。再抓一次还会掉下去,但是又好了一点点了。因为人又变了一点点。在这种反反复复的过程中,人每次都会改变一点,多次反复后,人的改变就会累积下来,形成一个大的改变。人最终改变了,事情就能持续稳定地改变,业绩就能稳步提升。

  我们很多的企业为什么出业绩靠加大成本,而不是靠一套机制和模式呢?就是因为我们的人还没有被这个机制和模式训练出来,还没有一群这样训练有素的人,所以,这样的业绩就靠不住。

  所以,我们就要在模式建立的过程中不断地训练人,要把模式建立的过程当成训练人的过程。我们要懂得一个模式改变与人的改变的双螺旋。模式在改,人也在改,相互适应,最后慢慢达到高水平。改变模式的过程就是改造人的过程,人改造得差不多了,这种模式就稳定了,持续的业绩就可期了。

  我们抓稽核就是在抓反复,我们的稽核体系就是一个抓反复的体系,因为稽核就不是查一次,而是反复查,它是以员工肯定要违反模式规定为前提的。

  三、针对10次反复设计方案

  我们在设计模式之初,就不要试图一步到位,起点不要太高,同时要做好人们不执行的准备,考虑人们违反、抗拒怎么办,有多次反复的思想准备。

  设计模式时也要做好迎接反复10次的准备。

  我们的管理人员在设计一个流程、模式的时候,有没有准备好至少反复10次?没有。大多数管理人员最喜欢比的是看谁设计的流程漂亮。流程是否漂亮是次要的,如果你一推下去就会失败,失败了就再也起不来了。相当于战争中第一个回合就被打败,就被敌人占领了高地,这样的流程、制度又有什么价值呢?此处所说的敌人是指员工身上的坏习惯。员工的坏习惯决定了他们开始一定不会按流程、制度去做。为了应对反复,我们就强化了稽核,将流程制成了一张小的控制卡,便于检查,便于执行。

  建好标准后为什么搞制约?因为我们知道:不制约,员工就不会按标准做。建了标准、搞了制约以后为什么要追究责任,实行惩奖?因为我们知道:不追究责任,就是制约员工,员工也不怕。为什么建了标准、搞了制约、追究了责任,还要搞稽核?因为我们知道:不稽核员工,员工就可能放弃。这一切的一切都考虑到员工会反复,而且不止一次反复,而是10次,20次……搞几十次下来,这个系统就建起来了。

  做管理,一次推的内容不要多。因为内容一多,你反复抓就没有那么多的人力和物力。你就把推出来的内容反复抓,抓反复,抓出效果之后再推出一个新内容,再反复抓,最后模式就形成了。

  持续改善法也叫稽核控制法。我们已经在很多企业根据稽核控制法的精神,做出了“稽核控制卡”这种管理工具。将谁负责稽核检查、稽核的要点、稽核的频次、稽核的责任追究,都写在一张小卡片上,让执行人和稽核人都明了,便于稽核的实施,效果很好。

  四、稽核点的选取

  所有的稽核对象(包括控制卡、流程、方案、规章制度等等)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个的稽核控制点,稽核点来自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流程、控制卡、方案等。稽核的过程中稽核点的选定是稽核最基础的工作。

  (一)确定稽核点的意义

  1.稽核点来自企业各项标准文件,但并不是这些标准文件中的所有失控点,仅仅只是标准文件中提取出来的重要的或者影响比较大的失控点。2.因为稽核点是通过与被稽核部门之间充分研讨确定的失控点,所以,稽核时被稽核人员更容易接受,稽核人员所遇到的抵触也会比较小,改善效果会比较好。3.对于稽核人员来说,稽核点的确定的过程其实也是他们的一个学习、培训的过程。

  (二)稽核点的选取

  稽核点的选取步骤包括起草、研讨、定稿、更新,过程并不复杂,只是每个步骤中有些内容需要注意。

  1.起草:首先,由稽核小组与责任部门讨论哪些是重要的标准文件或者现阶段急需执行到位的流程文件。其次,由稽核小组根据选定的标准文件,将文件中每一点分开以表格的形式列举出来,分发到责任部门与相关部门(比如来料检验流程不仅发给品质部门,还要发给生产部门、PMC部门、技术部门等),要求责任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根据此份列表选择重要的失控点;再次,在各部门选择重要失控点的同时,稽核小组本身也将列表内的各个点实际稽核一遍,得到标准文件的执行情况,避免各部门掩盖、隐藏问题;最后,由稽核小组将三份列表汇总统一,以便后续进行讨论。

  起草的过程最好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进行,甚至只针对现阶段需要重点稽核的部门进行起草,因为工作量比较大。起草的方式也可以分流程进行。

  2.研讨:在稽核小组将三份列表全部汇总之后,根据三份列表的结果召集各部门研讨稽核点。另外,在研讨会上,对于每一个确定的稽核点,最好能够将稽核的方法也确定下来。因为稽核员对于各部门的作业流程、作业标准、作业方式并不熟悉,在稽核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不知道怎么稽核的情况,甚至有时被稽核人员会以稽核员不熟悉为借口质疑稽核结果。所以,如果能够在研讨会上将稽核的方法确定下来,将有助于后续稽核的开展。

  3.确定:确定的过程很简单,但在确定稽核点的时候,必须在稽核点列表的文件中签名确认,甚至责任部门的所有人员都必须在稽核点列表中签字确认。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被稽核人员,同时,这样也能够避免部门的负责人没有很好地向下进行宣导,使得在稽核中基层员工因为不知道此稽核点而导致冲突。

  4.更新:稽核点并不是永远都不变的。当稽核点通过持续地反复稽核之后,已经完全改善,不需要频繁进行稽核的时候,就可以将此稽核点从列表中删除。新的流程、控制卡的推行或者随着项目的进行,所要关注的问题重点产生变化,稽核点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将新的稽核点添加进入列表。所以,稽核点列表是一个滚动更新的列表。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