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民营企业文化再造问题的研究发表时间:2019-06-13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作为组织伴生现象的文化必然发生一定的变化,这就必须要对其企业文化进行再造。本文在借鉴企业文化的相关理论基础上,分析了目前民营企业文化的特点和弊端,并讨论了其文化再造的深层次原因。在民营企业文化再造的含义和内容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化再造的实施步骤和方法。在民营企业目前发展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企业如果能进行合理的文化再造,定能展示其不可抗拒的生命力。

  一、企业文化的一般概述

  谈到企业文化,这是一个对于我国的企业来说既旧也新的概念。说它旧,是因为企业文化潮流中许多的潮流和想法,在我国都可以找到渊源。但是,由于我国曾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家,企业之间没有竞争。因此,我们始终没有明确提出“企业文化”这个概念。20世纪80年代以后,“企业文化”才开始被我国理论界与企业界所关注,并逐渐升温。因为我国企业从那个时候才真正开始从垄断走向竞争。然而,在我国企业逐渐探索的这20几年中,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案例还并不多。比较国外企业十几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文化的探索和建设历史来说,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才刚刚开始。

  国内外大量的企业实践表明,企业文化建设不仅对企业内部成员的精神信仰起着良好的凝聚作用,而且它还间接影响着企业外部的营销力,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业绩。就像美国学者劳伦斯。米勒在《美国文化精神》中所说:“企业唯有发展出一种文化,这种文化能够在激励中获得成功的一切行为,这样公司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成功。”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精神之源,它与企业共存亡。无论你是否意识到它,是否重视它,都无法改变它的存在。企业文化对一个企业的具体作用表现在:作为共同价值观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规定着企业的行动目标;引导企业建立起反应企业文化精神实质的、合理而有效的规章制度;引导企业及其员工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前进。

  企业文化也是企业管理的灵魂,要想企业发达,先抓企业文化,一个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就像建筑在沙滩上的楼房,总有一天会垮塌;一个没有健康文化的企业,就像烂掉了根的一棵大树,迟早会暴露出脆弱的本质。企业管理中的许多弊端就是因为企业文化不能再适应企业自身的发展而造成的,如果文化不革新,不再造,经营现状就难以改变,企业就难逃失败的厄运。

  二、目前民营企业文化的特点及弊端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和生力军,民营企业发展方式和市场运作有其自身的特点,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文化的特征:

  (一)许多民营企业文化具血缘、地缘等特性

  不少民营企业,它的经营管理层由复杂的血缘构成,这就违背了管理大师杜拉克所言的:家庭企业要想生存和保持有效运作,在高层管理人员中,无论有多少家族成员,无论他们多出色,也至少需要一位非家族成员。血缘、地缘反而使员工有劲使不出,是非难分,企业则被拖入低效率的状态。

  (二)大多数企业文化存在雷同化,表面形式化的问题

  目前,企业的经营价值观念许多是长期经营中自发地、无意识形成的,带有经验色彩,单调零碎。有的企业虽然提出了文字性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经营价值观等,但往往带有雷同性、模仿性、缺乏个性和适应性,很难实行。

  (三)民营企业文化具有浓郁的唯功利性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都存在这种特性,不过在相当一部分企业中还是可以发现它的存在的。在很多企业老板的眼中企业的目标就是盈利,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样唯功利的价值观,对于企业最初成长是非常有利的。但随着企业的逐渐壮大,企业经营者必须从单一的追求利润转移到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社会发展的目标上来,否则这种价值观只会让企业走下坡路。要充分认识到,利润只是社会对企业贡献的恰当回报。企业进一步发展,必须调动社会资源,离开社会的支持,企业进一步发展是不可能的。

  (四)民营企业的文化具有很浓厚的老板意识

  这种情况的产生往往与这些经营管理者的经历有关。许多管理者具有很独到的成功秘诀,如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特别强,或者有很好的人际关系,或者对市场动态的察觉特别敏锐,或者有国外淘金的原始资本积累等等。这些独到的能力,使他们形成了成功后无往而不胜的自信,同时也有了心浮气躁的心态。在这些民营企业中虽然设置了很多职能部门,也聘请了很多高级人才,但往往这些优秀人才有职无权,并造成经常越俎代庖,职能部门有事不敢决断,老板一人说了算。以至于老板意志一旦消失,企业就立即失去了前进的方向。

  以上民营企业文化的这些特点,在短时间内也许是适应市场发展的,但这种特点不但和目前变化越来越快的经济和市场拉开了较大的差距,而且与经济现代化人类文明等也不相适应。企业中带血缘性的特征会让企业的员工做事散漫,从而使得企业效率逐渐消失。企业中的员工只重视自己的利益和眼前利益,这会使得企业没有长期目标,使得企业生命比较短。在市场经济的社会,企业内没有竞争或是员工之间没有凝聚力,这也会使得企业没有发展前途可言。要想改变目前民营文化中的弊端,要想结束目前民营企业停滞不前的现状,对文化进行再造是唯一的出路。

  三、实行民营企业文化再造的深层原因

  在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建立过程是很不稳定的。企业文化体系不稳定的直接后果就是无法建立长远的发展目标。民营企业经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它完全是从竞争中诞生出来的,从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一种企业类型。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外部环境的变动,我国许多民营企业的成长发展都出现了瓶颈,怎样突破瓶颈,谋求新的发展机会,是每个民营企业家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当前民营企业文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企业文化层级偏低,难以支撑企业发展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属于层级较低的家族情感型和制度约束型,不能真正形成一种融入企业的强势的企业文化,对民营企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作用较弱,必须对其进行改造,再造出层级较高的理念引导型或境界追求型企业文化,这样才能使民营企业形成强大的企业文化力,为民营企业的持久、快速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二)企业文化基本价值观的形成、传播与扩散处于被动状态

  这种处于被动状态下形成的价值观往往是错误的,它给企业员工及管理者带去了错误的信息,进而也制定出错误的经营策略。在这种错误价值观念的支配和引导下,经营者和广大员工的精神、作风及其他方面的行为,都受到消极的影响和制约,使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都受到影响。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