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影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五个方面发表时间:2019-06-13

  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任何人的行为都离不开他所处环境的影响,社会的价值观、伦理道德、人际关系氛围、法律法规,都无不影响着人们的行为选择。

  作为企业中的人,其行为也必然要受到整体的社会大环境和企业的小环境的影响。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其运用各种管理方法所产生的效果,也必然受到外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和制约。

  在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选择与成效,要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 道德和伦理的约束作用会大打折扣

  在追求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中国社会中的正义赶、道德和伦理意识逐渐变得脆弱起来,“不管黑猫白猫”的观念使得人们更加的去追求利益和物质,再加上政府官员的腐败频出、官商勾结的吞并财富、司法系统的公正性渐弱等现象,特别是以“南京彭宇案”为代表的事件,使得社会百姓也不再相信、不再遵守正义和道德伦理。所以在企业的管理当中,我们就无法象伊朗那样可以用伊斯兰教教旨引导民众,而儒家思想也只是面子上的东西。过于强调正义和伦理道德未免显得成了说教,反而让人们更反感。但是随着国家加大反腐力度和社会民主化程度的加大,这方面的影响会逐渐变得有利起来,普通民众对于政府、企业等这样社会组织的遵从度与服从度会变得更大,对正义和伦理道德的尊崇也会变得更大。

  2. 公益心理的效果企图化

  中国当前社会,因于腐败、司法特权化、一切利益化的走向,使得人们的公益意识其实是比较淡的。本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只知有家不知有国的意识就很浓重,所以人们就更加的不愿意关注公益。一个不关注公益的社会就是一个不关注整体的社会,人们热衷于过度的追求个人的利益。很多捐款的企业家都把公益作为宣传的工具、很多官员也把一点好做大肆宣传。这不是哪个人的问题,整个社会的氛围导致了这种状况。在这种氛围下,企业内部的职工公益心和集体意识会变得很弱,做公益也是具有一定的企图或者随大流,所谓的奉献精神将是空中楼阁。很多自然灾害中很多个人的捐款都是在单位的要求下进行的就是一个证明。

  3. 法制的效果在于恐惧,而不是信奉

  在中国的当前社会中,司法的特权化、执法部门的自我利益化,都导致政府部门乃至法律系统公信力的下降。“躲猫猫”事件作为这类现象的代表,使得人们对于法律的公正性和威严性也产生了怀疑,而是把她看成是执法者谋取私利的一种工具。人们遵守法律不是因为对法律的信奉和尊崇,而是害怕法律的处罚。这样人们遵守法律就是被迫的而不是自愿的。人们这种对待法律的心理也影射到了企业内部的规章和制度上,就是对权威和法制的不信任,所以职工对制度的遵从性变得淡弱。随着国家对司法系统的整治、对法律公正性的不断强化,人们对法律的遵守必然会从恐惧型转向信奉型。

  4. 更多的纠结于物质利益的追求之中

  由于当前的这种社会环境,正义感、伦理道德和公益性心理都比较弱,所以人们为了避免自己受到伤害,行事的基本准则也就定位在了自我的利益保护上了。在企业内部,无论是职业化,还是企业文化,这些作用的发挥都必然要在利益关系确定的前提之下。感情、信仰、正义的作用都变的很淡,这些人力资源管理的要素要想发挥作用,必须要有足够的利益保证做前提。

  5. 社会在进步,人力资源管理也在进化

  中国社会也在不断的进步,虽然市场经济下人们追求物质财富和成就的主题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君子好财,取之有道”的原则要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道”要从“黑猫白猫论”逐渐回归到他的本意,人们对正义、伦理、公益、法律的信奉会在追求财富成就的过程中成为更多的心理主导。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除了利益的权衡之外,企业文化、职业化要求、心态要求这类的管理方法才会更加的大行其道、大放光辉。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