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雅虎新CEO揽才秘器:三百精英随时听从召唤发表时间:2019-06-12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每个人都认为,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玛丽萨·梅耶尔(Marissa Mayer)现在在雅虎最为紧迫的工作,将是招募优秀的经理和产品人才。雅虎出色的人才库,已经日益萎缩,最优秀的技术人才已经离职前往其他公司,而具有前途的新人却又对雅虎视而不见。一些人怀疑,梅耶尔是否能为公司吸引优秀的人才。

  事实上,雅虎新CEO梅耶尔在此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在过去十年,梅耶尔在科技领域招募最具才华年轻工程师和产品经理方面,经验丰富。谷歌在助理产品经理(Associate Product Manager)这个推动领导能力的项目中,拥有精挑细选的优秀人才。

  梅耶尔开创了这个项目,并负责该项目,她从未离开该项目。这个项目是梅耶尔在谷歌任职的关键组成部分。而现在她可能将会有所收获。

  这个职位前加上了助理一词,但不要被这个名字所愚弄。在谷歌,最令人羡慕的职位就是助理产品经理,这是针对科技界摇滚明星们的孵化体系。谷歌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经表示:“APM项目是我们的一项核心价值。我很乐于认为,他们中的一员,将最终成为公司的CEO。”

  想一想首位助理产品经理、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布莱恩·拉科夫斯基(Brian Rakowski)。他成为了Chrome浏览器开发团队的关键主管,现在是Chrome业务的副总裁。第二位是韦利斯·陈(Wesley Chan),他使Google Toolbar成为一款成功的产品,此后他帮助谷歌推出了Google Analytics和Google Voice,他现在为Google Ventures挑选投资目标。另一位早期的助理产品经理是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他曾帮助谷歌推出了谷歌地图(Google Maps)服务,他此后离开了谷歌,并创办了Friendfeed,在此之后他成为Facebook的首席技术官。

  尽管并非所有的产品经理都会取得如此的成就,但他们通常被认为是业界的精英。在任何时候,谷歌都会有逾40位助理产品经理活跃在这个为期两年的项目中。自从开办这一项目以来,已经有逾300位员工通过了这一项目的培训。与此相关的是,梅耶尔是这一项目的主管、导师、辅导和榜样。

  梅耶尔在2002年初开始考虑这一项目,谷歌此前一直积极寻找能够在公司独特企业文化(团队领导不是一位发号指令的主管,而是要与编程工程师们携手工作)下进行工作的产品经理。一位谷歌的产品经理应该了解技术问题,通过以数据支持的、强有力的理由,来说服团队采用他或者她的观点,而不仅仅是使用一些巧妙心理学的方法。但是来自于微软或者拥有MBA学位、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们,并不了解谷歌的方式,他们试图将他们的观点强加给团队。

  梅耶尔因此想出了一个办法:谷歌应该招募那些刚刚毕业,或者工作经验不超过18个月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理想的申请者必须是技术人士,但无需是一位完完全全的编程极客。助理产品经理必须拥有社交技巧和商业意识。他们基本上将会成为公司内部的企业家。他们将经历多轮面试,被选中的人士,将会参加公司重要的产品团队。梅耶尔表示:“我们给予他们非常多的责任,以便了解他们是否能够应付。”谷歌还要求助理产品经理为顶级高管工作,像在公司高管会议上进行记录,或者为一些雄心勃勃的潜在产品制订白皮书等。

  该项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助理产品经理们在谷歌数个关键产品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这些产品从应用到搜索,再到广告产品等等。这一项目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以至于谷歌针对非常产品团队的主管,也创建了类似的项目,被称为是营销助理产品经理(Marketing APM)项目。尽管营销助理产品经理并不具有像APM那样的声望,但他们也并非是默默无闻的小卒。例如,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在离开谷歌,创立Instagram之前,就曾是一位营销助理产品经理。

  梅耶尔一直从事这一项目。一旦你成为一位APM,梅耶尔将作为你的导师和辅导。她在繁忙的工作中,会抽时间与你会面,她会在幕后为你解决各种问题。

  在项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梅耶尔将亲自带领这个团队,进行一次夏日之旅,对谷歌在全球的分支机构进行造访。对于每一年的APM团队而言,这都是一次熟悉之旅,是团队成员之间以及和梅耶尔相互熟悉的过程。

  许多助理产品经理在项目结束后,仍与梅耶尔保持联系,定期与她会面,以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进行考查。当他们考虑变换岗位时,会向梅耶尔进行咨询。即使助理产品经理们跳槽离开谷歌,也会向梅耶尔进行咨询。

  简而言之,梅耶尔已经与硅谷逾三百位最有才华的科技人士,建立了一种深厚的联系。这些人或许还在谷歌,或许已经加盟了Facebook或者Dropbox等公司,再或者他们已经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像Optimizely等等。但在某种意义上,他们还都是梅耶尔的助手。

  如果这些昔日的助理产品经理们最终加盟雅虎,这将不足为奇。此外,这些昔日的助理产品经理们,都拥有自己的网络,可以为梅耶尔推荐合适的人选。自然,梅耶尔在接受雅虎邀请担任公司新CEO后,发送的首批邮件中,就有针对整个APM网络的一封邮件,告诉他们,她担任雅虎CEO的消息,确保他们以后可以联系到她。梅耶尔在提醒这些人,他们是这个特殊家庭的一分子。

  梅耶尔可能会很高兴欢迎这一特殊家庭的部分成员,加盟她在雅虎的新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