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蓝皮书: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发表时间:2019-06-12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19日发布的《人力资源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定,但仍然不容乐观,面临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和劳动力市场保护不平等的问题。

  蓝皮书称,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大学生就业更加困难;二是劳动力市场保护不平等,非正规就业现象仍然严重。非正规就业不仅收入水平低,而且缺乏起码的保障。就业非正规化意味着就业质量和稳定性下降,劳动力市场对劳动者保护程度的下降。

  针对这些问题,蓝皮书建议,重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建立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更加关注民生,构建灵活安全的劳动力市场;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劳动者的基本保护。

  蓝皮书预计,未来20年,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年龄人口变化将致使老年人力资源的需求呈上升趋势。蓝皮书建议,结合市场和社会对老年人力资源的需求,重点在技术服务和参谋咨询、创办企业、公益服务、代际合作、家务劳动领域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