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乔布斯留给我们的人才招聘财富发表时间:2019-06-12

  乔布斯走了。2011年10月5日,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伴随着iphone4s的即将问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10月6日起,包括奥巴马、潘基文在内的不少国际政要、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商界精英以及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粉丝”,对乔布斯的哀悼如潮水般在全球泛滥。同时,乔布斯语录、乔布斯名言、乔布斯演讲等以乔布斯为品牌的词汇开始在网络媒体迅速蹿红。“因为史蒂夫,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程度是不可估量的。”也许,苹果网站的这句悼词道出了人们怀念乔布斯的真正原因。

  乔布斯走了,身后留下的不仅仅是大家熟知的Apple、ipad、ipod、iphone等等社会财富,被誉为全球科技界一代传奇人物和改变世界天才的乔布斯,巨人般地站在事业峰顶和走在时代前列,其梦想、其野心、其冒险、其思维、其创新、其雄辩、其性格、其坚守……以及其曾经影响这个世界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同肤色的人,不同种族的人,不同职业的人,纷纷从乔布斯身上挖掘宝藏,以期改变自己,改变未来。

  那么这位不断改变世界的乔布斯,又是如何招徕人才汇聚精英,进而打造出一支不断产生和释放超级能量的海盗团队的呢?这位固执地认为1名优秀员工能顶50名平庸员工的CEO,将自己的四分之一时间用在了招募人才上,他的一生参与过5000多人的招聘。“你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们改变世界?”这是乔布斯企图挖百事可乐总裁约翰。斯卡利来担任苹果CEO时说的一句话。虽然从后来斯卡利及董事会解雇乔布斯,差点葬送苹果公司来看,乔布斯引进来的这名人才的确算不上成功,但仅从人才招聘引进阶段来看,乔布斯却是成功的,而且就他这样一句名言就给世人留下了一个经典的人才招聘案例。这虽然是个案,却体现了乔布斯的人才招徕方法和人才汇集风格,也是乔布斯留给我们的一笔无比宝贵的人才招聘财富。

  下面,让从事企业HR管理工作的我们一起来分享乔布斯留下的这笔人才招聘“财富”吧。

  人才的高度就是事业的高度。企业拥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拥有什么样的竞争力。任何一家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企业,从起步到发展再到壮大,都会组织无数次人才招聘活动,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必需的人才支撑。可以说人才招聘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关系企业发展速度的快慢,甚至关系企业未来的生死存亡。那么如何招聘才能占领人才的制高点?“改变世界”。这是乔布斯抛出的诱人“苹果”,这个“苹果”在商界所达到的高度和产生的效应,堪比马克思《共产党宣言》提出的“解放全人类”,很容易变成追随者的人生理想。在这里,没讲薪酬,没讲待遇,只有理想,只有愿景,确切说这不是招聘而是吸引。乔布斯抛出的“苹果”为我们的人才招聘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从GE、丰田、微软到沃尔玛、迪斯尼以及麦当劳的成功来看,企业不在于定位什么和从事什么,而关键在于何时做、谁去做和怎么做的问题。再不起眼的产品做到了极致,想不成功都很难。因此,任何企业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苹果”,无论是企业愿景、管理理念,还是用人导向、薪酬机制或企业文化。企业HR管理人员,应该深刻理解企业发展战略和愿景目标,并掌握好企业这些大小“苹果”的个性,选择或创造合适的机会抛向渴望得到这些“苹果”的对象,就一定能为企业吸引和聚集到真正的人才。

  乔布斯仅对斯卡利发出了这样的邀请,而且一语中的,因为他当时觉得斯卡利是苹果公司和他最想要的人,定位非常准确。乔布斯是一名非常严谨且追求完美的人,为了搞好产品演示会,他会提前无数次反复演示,直至达到预期效果。由此可以断想,乔布斯的“你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们改变世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经过反复推敲的。企业在每次的高校招聘和市场化人才招聘过程中都要做详细的策划和大量的准备工作,招聘过程中更要举办专场宣讲、筛选资料、招聘面试、说服动员,可谓千辛万苦。但是,招聘数量和质量往往难以达到企业的预期目标。也许,每一位组织或参与招聘工作的HR管理人员,都会觉得我们的企业在人才招聘中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不是与优秀人才失之交臂的理由。在这里,如果用乔布斯的这把尺子来衡量一下企业的招聘定位和准备工作,就会清楚自身的招聘定位到底准不准确?准备工作到底到没到位?招聘时机到底把握得恰不恰当?可以试想,假如企业HR管理人员能够细致到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应聘者量身定制并恰当地抛出他们心中期盼的“苹果”,其招聘结果又会怎样呢?

  “卖糖水,还是改变世界?”乔布斯其前可能清楚斯卡利的人生价值绝不会停留在卖一辈子糖水上,但他在动员中并没有站在苹果公司的位置和角度,而是改变位置,转变角色,站在斯卡利的角度帮助对方思考和选择人生道路,设身处地替对方的未来着想,这在拉近与对方距离的同时,很容易获得对方的信任。最后时刻的“一起来”,更是打动心灵、感染情绪、建立感情的深情呼唤。那么,在高校毕业生招聘过程中,面对那些尚不懂职业生涯规划和不清楚人生道路选择的莘莘学子,HR管理人员能否真诚地替他们思考和选择更好的未来呢?如果真的这样去做的话,企业招聘工作也是HR管理人员与高校毕业生之间的一场真诚对话和沟通,届时留下来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绝大部分应该是经过全面考虑后郑重做出的人生选择。这样的人才,不用担心违约流失,更不用担心不积极进取。在市场化骨干人才招聘中,HR管理人员不仅要清楚需要的人才隐藏在社会的什么地方,而且更要清楚他们跳槽过来究竟是为了什么?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这样的条件和这样的环境,能否让对方下定“跳槽”的决心。如果考虑并解决了这些问题,企业的社会化人才招聘就一定会有新突破和新进展。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尽管招徕优秀人才的根本在于事业高地的构筑,以及吸引和聚集渠道的疏通,但在事业处在起步阶段的低谷,要想通过优秀人才助推事业高地的构筑速度,就不得不改进人才招聘的方式方法,不得不注重人才招聘的艺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仰望乔布斯,拜读乔布斯,创造性地继承乔布斯留下来的人才招聘财富,对从事HR管理工作的人来说不失为一条捷径。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