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职场交流:职场拒绝被忽略不做小黑人发表时间:2019-06-12

  名词解释

  职场“小黑人”

  别误会,职场“小黑人”可没有半点种族歧视的意思。它指的是在职场中经常受委屈、受歧视或者被遗忘的那一类人。他们自己心里也觉得很痛苦,很想要改变,但是不知怎么的,他们就是无法摆脱身处金字塔底层的命运。

  在没事发生的时候,他们存在的意义似乎可有可无;但是一到有事情发生,他们又会第一时间变成别人的垫脚石。通常来说,职场新人最容易成为“小黑人”,此外,性格懦弱、不果断、缺乏沟通技巧等性格特征也会让人成为“小黑人”一族。

  Case1

  打杂型

  “Linda,顺便帮我把这份文件也复印了吧!”一天之内,Linda听到这句话的次数不下于五次。

  Linda是公司行政部的同事,说实在的她进公司已经有三年时间了,但是由于行政部门并没有新进其他同事,公司也不大,加起来一共二十多个人,所以所有打杂的事情大家都习惯性地交给Linda去做,包括影印文件、叫快递、订盒饭……

  Linda经常自己的事情做到一半,就不得不丢下手头的活去应付其他同事的那些“紧急文件”,有时候甚至搞得自己要加班加点才行。

  ●分析

  本职工作最重要

  如果回忆一下童年时老师的评语,相信很多人都对“努力和大家搞好团结”这句话记忆犹新。这句话虽然没错,但在职场上,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其他所有的一切,例如帮助同事、搞好关系,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更重要的是,你的同事对你的善意帮助是不是心怀感激?他们是否也对你抱有同样的诚意?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是不是也一样愿意帮助你?当然锱铢必较并不是好习惯,可是不要白白被人利用也是职场上需要学习的功课。

  要知道,公司的年终考核和小时候老师的评语标准不一样。你每天忙于不是你本职工作之内的杂务,影响到你自己的效率,这反而会给上司造成一种“看他整天忙忙碌碌的,不知道都干了些什么”的印象,进而怀疑你的工作能力。

  ●应对

  有技巧地说“不”

  当别人习惯了有你打杂的时候,一时之间你若是拒绝,肯定会引起大家的不快。所以可以学着有技巧地、渐进式地、委婉地说“不”。例如用“不好意思啊,经理早上催这份报告催了两次,再不交上去我就死定啦”之类的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话来拒绝,别人也不好较真。

  不过话说回来,新人打打杂也是应该的。如果你还处于新人阶段,那么你就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段“小黑人”期吧,前提当然是要保证完成自己的工作。但如果你不是新人了,那么还有一招,让新来的同事分担你的“杂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