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遭遇职场“冷暴力”职员应撑起法律“保护伞”发表时间:2019-06-12

  从“动硬”的,到“玩阴”的,如今职场流行起“冷暴力”:被边缘化、架空、打入“冷宫”、故意放假、调换岗位……如果拼搏在职场的白领阶层们忍受不了这些“寒气”袭人的心理“冷暴力”,而愤然辞职,那企业或公司经营者的目的就达到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职场“冷暴力”现象近来大有升温之势。在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下,若是主动裁员,公司需支付高额赔偿金,减薪则更是触犯众怒,如果产生劳资纠纷,企业非常被动。于是,一些企业用职场“冷暴力”的方式变相辞退员工,使员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据了解,有的企业裁员“动作”很隐蔽,不花一分钱就能让员工“跑路”,有的明着气跑员工,同样不必赔钱。对此,相关劳动保障法律专家表示,员工在签订合同时应该考虑周全,可以与对方协商补充相应条款。同时,若发现公司有明显不当行为,可以保留相关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相关人力资源专家则称,公司一旦有此举动,就表示不会再给该员工机会,员工应该赶紧找好“下家”,同时反思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找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被打入“冷宫”

  在某商业企业工作的吕先生是该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吕先生是从基层的管理人员做起的,由于工作勤奋,加上头脑灵活并善于学习,在短时间内就创造出了骄人的业绩,职位也在短短的几年间从普通的管理人员升到了集团的副总经理。从去年九月开始,集团高层发生了大量的人事变动,其中最重要的变动就是集团的总经理被调离,其职位被一名完全不懂业务的下派干部担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吕先生就开始过上了被“穿小鞋”的日子。由于吕先生在经营方针上经常与总经理的意见相左,他逐渐开始遭到冷遇。起初是经常被排除在经营会议之外,后来连他分管的集团下属两家商场的管理职责也被几名总经理助理替代,吕先生无实际工作所做,被严重“架空”。后来,集团总经理干脆下令吕先生解除一些管理工作,专门负责企业员工的培训。总经理的最后决定终于使本来十分犹豫的吕先生下定了辞职的决心。在今年的国庆节后,吕先生向集团递交了辞呈。

  吕先生表示,很多人都觉得他的辞职太鲁莽,因为公司每年都会在春节前发派奖金,像他这样职位的高管可以获得十万元以上的奖金,选择在春节之前辞职不明智,损失太大。但他表示,干商业管理这个行业是“青春饭”,不能为点的蝇头小利而耽误前程。这个行业同时也是日新月异的,如果空耗几个月时间的话,日后势必会无法把握这个行业发展的脉搏,到时候会被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边缘化”。到那个时候,他丢掉的可能就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安身立命的本领。

  被长期出差

  黄女士是我市一家商业企业的高管,她的具体工作是该企业下属一家商场的负责人。从去年5月起,企业决定在大庆市开设一家商场,并让黄女士去做前期的开店工作,时间为半年。黄女士在与公司总经理谈话时表示,自己在大庆市做完前期开业工作,就要回到哈尔滨市工作,因为家中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而且她女儿也即将入学,家中一切事务都需要她,总经理答应了她的要求。在黄女士及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公司在大庆的商场终于顺利营业。开业的顺利并没有使黄女士顺利回到哈尔滨,总经理让黄女士继续在那里逗留一段时间,因为开业后还需要处理很多琐碎事务。就这样黄女士一干就是好几个月。后来临近孩子开学,黄女士实在无法持续这样的生活状态,她找到公司总经理,希望能马上把她派回哈尔滨,否则自己无法继续工作。

  黄女士得到的答复是必须还要在大庆工作一段时间,至于期限暂时还无法定下来。同时,黄女士去公司财务报销去大庆期间产生的住宿费、交通费和通讯费等诸多费用时遭到了拒绝,这笔费用比黄女士的工资收入还要多。黄女士非常气愤地找到总经理理论,总经理在批评黄女士不安心公司安排的工作的同时也暗示她,不满意可以辞职。无奈黄女士选择了辞职。同事暗示她,公司总经理早就不满意黄女士,想把她开除,但黄女士没有明显的工作失误,强行开除公司要支付一大笔的费用,所以就采取这种办法来迫使她自己提出辞职,黄女士的主动辞职正中总经理的下怀。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