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做个善于纠错的好领导发表时间:2019-06-12

  人难免会犯错,伟人也好,普通的人也罢,随时都可能出现和存在过失,但不管是谁,当他做了错事的时候,内心总是充满愧疚、悔恨、自责甚至恐惧。因此,在指出和纠正别人的过失当中是大有讲究的,尤其是各级领导者或部门主管在指出和纠正下属和员工的过失时,应运用心理学原理,对人类共同的心理特点进行分析,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多站在对方立场上,因人因事指出和纠正他人的过失。对此,美国杰出的教育家戴尔?卡耐基在《美好的人生》一书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读之感触颇深,并结合工作生活感受,总结出一些基本方法:

  1.纠错时请保足对方面子

  卡耐基说:“让他人有面子,这是十分重要的事。有些人却很少想到这一点,经常残酷地抹杀他人的感觉,又自以为是,比如在他人面前批评一位小孩或员工,找差错,发出威胁,甚至不去考虑是否伤害到别人的自尊。”

  通常,批评人不给人留面子由两个原因使然:一是不愿给他人留面子,二是不会给他人留面子。不愿给人留面子,完全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权威”思想太严重,“家长”作风太盛,认为对下属和员工的批评斥责甚至咆哮怒骂都是应该的,是情理之中的,批评太“温和”了,对他起不到触动作用,其他人也受不到教育。如果是这样的领导者,自身应该深刻地从思想根源上找找原因,多些民主意识,多些宽容胸怀。

  不会给人留面子是因为做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掌握不够,不懂得如何去批评人,不知道怎样批评人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卡耐基说得好:“如果经过一两分钟的思考,说一句或两句体谅的话,对他人的态度作宽大的了解,都可以减少对别人的伤害,保住他人的面子。”因此,当你要批评他人时,请事先想好方法吧,既达到指出他人过失、使当事者受到教育的效果,又不要让别人丢了面子,伤了自尊。

  2.避免因为批评而遭人厌恨

  卡耐基说:“当面指责别人,这只会造成对方顽强的反抗;而巧妙地暗示对方注意自己的错误,则会受到爱戴。”

  如果在纠正他人的失误时,首先针对出现过失的这件事,肯定他已经作出了努力,但天不如人愿,出现失误也在情理之中。当在帮助对方开脱责任的同时,再提出当事者存在的不足,共同查找失误的原因,研究补救的办法,总结经验教训,他一定不会因为你的批评而心怀不满,并会积极地采取措施尽快改正。

  3.适当的时候给他顶“高帽子”

  卡耐基说:“给人一个超乎事实的美名,就像用‘灰姑娘’故事里的仙棒,会使他从头至尾焕然一新。”你若要在某方面去改变一个人,就把他看成他已经有了这种杰出的特质。

  假如你真想在困难的领导方法上超越自我,来改变其他人的态度和举止时,就请“给他一个美名,让他去为此奋斗努力”。

  4.不妨先赞扬再批评

  作为一名企业领导人当以表扬为主,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员工出现过失,必要的批评也是不可少的,正如有病要吃药打针一样。批评可以使对方深思、自责,从而振奋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若采取先赞扬再批评的方式,也就是采取先扬后抑的方法,效果会更好。扬是抬高对方,唤起他美好的回忆;抑是激发对方,触动他的自尊,挖掘他的潜力。

  卡耐基说:“通常,在我们听到别人对我们的某些长处赞扬之后,再去听一些比较令人不痛快的批评,总是好受得多。”因为前面给他灌满“蜜糖”,后面再让喝上一剂“苦药”,再“苦”也不会那么难以下咽。也就是说,前面的赞扬,已经给后面“发射”的批评“子弹”安装上了缓冲器,其撞击力度会大大减弱,也就能够在较为缓和的气氛下不容易形成较大的对立情绪,认真听取批评意见。

  5.以鼓励的方式纠正过失

  如果在家中你对孩子或者伴侣、在单位你对下属,说他在某件事上显得很笨,很没有天分,那么你就会很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追求进步的愿望和信心也许会受到摧毁。如果你用相反的方式,宽宏地鼓励他,使事情看起来很容易做到,让他知道,你对他做这件事的能力很有信心,只是他的才能还没有真正发挥,有些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提高,那他一定会树立信心和勇气,刻苦钻研,用尽全力去做好这件事。

  卡耐基说:“用鼓励的方式,使他有信心去面对错误、改正错误。”还说:“让人相信,改进自已的弱点并不是那么困难,只要树立信心,终能改正过失。”

  6.用激励帮助他人步向成功

  著名的心理学家杰丝?雷耳说过:“称赞对温暖人类的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成长开花。但是我们大多数的人,只是敏于躲避别人的冷言冷语,而我们自己却吝于把赞许的温暖阳光给予别人。”人人都渴望受到赏识和认同,而且会不遗余力、不计一切想去得到它。

  卡耐基说:“能力会在批评下萎缩,而在鼓励下绽放花朵。要成为有效的领导者,请对他人诚恳地认同和慷慨地赞美,赞美他人最细小的进步,而且是赞扬每一次的进步。”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