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人力资源如何面质?发表时间:2019-06-12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企业中内部沟通最多的部门之一。无论是人才引进过程中的招聘面试,人才使用过程中的考核和提拔以及人员辞退过程中的告别仪式,人力资源经理都要和员工进行大量的谈话。在人力资源经理与员工谈话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如下一些情况:员工言行不一致,如员工声称自己爱学习,可从来没有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员工计划与现实不一致,如员工在年度计划中提出宏伟的目标,到了年中还没有什么进展;前后语言不一致,如员工上个月报告说资金充足,这个月又说预算超支了;双方意见不一致,如员工认为员工工作绩效一般,员工自认非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人力资源经理该如何与员工继续谈话,并能即不影响企业的人际关系关系,又帮助员工正视自己的问题,从而使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呢?这就必须用到心理咨询技术中的面质技术。

  一、什么是面质技术

  面质技术是心理咨询的重要技术之一,面质又称质疑,也称对质,也有人称为对峙或对立,是指咨询者当面指出来访者自身存在的情感、观念、行为的矛盾,促使其面对或正视这些矛盾的一种语言表达方式。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面质的目的并不是指出来访者说错了什么和做错了什么,而是把重心放在讨论问题,帮助来访者身上。由于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有些来访者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无能或失败,在谈及自身的问题时显得躲躲闪闪,不肯正视现实。面质的目的就在于协助来访者认识自我,鼓励他们消除过度的心理防御机制,正视自己的问题,从而使问题得到妥善地解决。即面质的意义不在于否定对方,贬低对方,教训对方,而在于开启对方,激励对方,使对方学会辩证地看待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二、面质技术的作用

  人力资源经理与员工谈话过程中,面质技术可以达到如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使用面质技术可以协助员工促进对自己的合理和不合理的想法以及所处境况的深入了解。在工作和生活中,员工出于自身思想和观念的原因,对自身的问题不是十分清楚,或者出于位置的局限和能力水平的约束,不能清醒的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境况,因此,使用面质技术,能使员工清楚的知道这些。

  二是使用面质技术可以刺激员工放下自己有意无意的防卫心理、掩饰心理来面对自己、面对现实,并由此产生富有建设性的活动。在与人力资源经理谈话的过程中,员工通常会掩盖自己存在的问题,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以获得一个良好的印象,人力资源经理使用面质技术,可以刺激员工放下伪装的面具,面对现实,正视问题,从而为解决问题做准备。

  三是使用面质技术可以促进员工实现言语与行动的统一,计划和行动的一致;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出于自身修养和思想觉悟,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言行不一致,或者计划和行动的不一致等情况。使用面质可以促进员工正视差距,改进提高。

  四是使用面质技术可以帮助员工发现自己具有的能力和优势,而这些能力和优势有可能是员工自己不知道的或者被自己掩盖了的。帮助员工成长和提高是领导的重要任务。使用面质技术可以使员工明了自己被掩盖的能力、优势和资源,并加以利用。

  三、使用面质技术的注意事项

  人力资源经理与员工谈话在使用面质技术时,要特别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面质要有事实的根据。

  在事实不充分、不明显时,一般不宜采用面质,更不能根据上级主观推测来使用面质。如不能使用:“听说你和××关系非常亲密,这和你刚才说的不一样嘛?”这样的面质会让员工觉得人力资源经理要么是很久就怀恨在心,要么是听信了谗言,从而不愿做进一步的沟通。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