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故事很古老 道理很绩效发表时间:2019-06-12

  17-18世纪,英国要把大批囚犯押到一座荒岛,船只都是租用私人的。为了赚到更多的钱,船老板都尽可能多地装运犯人,还克扣他们的伙食等费用。恶劣的生存条件使不少囚犯死于途中,即便逃过此劫,未死的还得躲避被船老板推下海之难。这样一来,真能运到荒岛的只剩下不到20%.

  残酷的现实令英国政府大伤脑筋,虽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没收到好的效果。后来,有人发现了问题的症结之所在,便提出一种新的结算方式:不再按上船的人头付费,而按运到荒岛的人头付费。此举果然奏效,押运犯人的死亡率由原来的80%以上一下子降低到1%.

  故事很古老,道理很绩效:制度建设至关重要。

  对国家如此,对企业更是这样。没有必要的培养机制和制度建设,企业哪怕采用“师傅带徒弟”这样的好方法,也会流于形式,效果不佳。

  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新近某企业的一个实例就是很好的证明。该企业很重视人才,也舍得花代价培养新人,但遗憾的是,他们招了一批又一批新人却总是留不住,就算留住了,其成长却很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建议企业让老业务员带新业务员,即师傅带徒弟,以为师傅经验丰富、实战经验强,有他们“传、帮、带”,徒弟容易熟悉业务、上手快;然而,想法看似不错,效果却不尽人意,没出2个月,该企业新招的6个徒弟跑得一个不剩。对此,师傅牢骚满腹,徒弟怨声载道。之后,类似情况接连发生过2次。

  难道,这种极为有效的知识转移方式与该企业无缘?

  经过认真调研与分析,我发现在采取师傅带徒弟前,没有弄懂弄通3个问题:老业务员有没有带新人的能力?有没有时间去带?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

  事实回答了我的问题。由于缺少必要的考核与激励制度,老业务员大部分把带新人看成额外工作,为了完成任务,有的甚至抢新业务员开发的客户,导致徒弟不堪忍受师傅盘剥而选择离开,而流失的员工将给公司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对此,该企业调整了战略,重新进行制度设计,营造了一种知识分享文化,让老员工乐于带新人,新人愿意向老员工学习。很快,企业的绩效就明显提升。

  简要来说,该企业现在实施的是刚性管理,强调“以规章制度为本”,即制度文化。其中,规范化和标准化是企业大规模生产的基本要求,是任何先进管理思想得以实施的基础。特别是在一些规模大、工序繁多而且生产战线长的制造企业,只有制定严格的规范,企业具体工作才能按章进行,主管人员才能集中精力研究企业的大政方针和处理少数“例外事件”,工人的行动才有章可循。

  与古老故事的道理一样,制定适当的制度是企业应该首先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制度必须植根于企业现状,针对企业的具体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来建设。只有建立严密的规章制度,才能使生产指挥、经营决策、监督和执行各循其章,职责分明,相互制约,才能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和人心的安定,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绩效。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