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伯乐式相马”与配置用人发表时间:2019-06-12

  在企业配置用人过程中,首先要遵循一个宗旨,即任何要素(人员)都是有用的。换言之,没有无用之人,只有没用好之人,关键是如何创设可用的条件。而配置恰好是为企业人员找到和创造其发挥作用的条件。

  因此,“伯乐式相马”是必须的,它是从人的评价→使用→操作三个程序上把握,应充分考虑的是个人条件和环境适当;在其比较与分析的中找到客观的配置,进而确认在有用的基础上,用其所长,达至人尽其用。

  笔者认为:从以人为本的始发点,对于那些没有用好之人。其着力之一是要找到他的可用之处,从正确的识别人的素质和其内外的特征、优点和缺点中寻找到掩盖或交织着潜力的因素,正是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和正确识别人与合理配置人员的主要基础。

  对于那些没有用好之人。其着力之二是创造人员可用的条件。只有条件和环境适当,人员才可能有用。比如,双向选择、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为员工提供选择合适岗位的条件和晋升的机会。

  笔者的顾问心得和分享是,“伯乐式相马”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是体现在伯乐式的上级对员工判别和配置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应注重以下四点:

  第一点,在创造良好的用人政策和环境基础上,建立动态赛马的机制,让更多的员工能够在这一制度中脱颖而出,避免被动和单纯需要伯乐的局面。

  第二点,把识人、育人、用人和留人作为职能部门和管理者的主要职责,并时常反思是否太多主观的判断掩盖了客观如实的评价;更多地从业绩因素中检索传导与支持做得怎样。

  第三点,从人的合理配置过程中,找到本企业人文化急需改善的部分,包括对员工抱怨、申诉和建议的态度和反馈情况。

  第四点,营造沟通无阻的境界,把如何用好一个人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题;激活新入职者和在职员工。比如,从自我职位认知到能够做得更好的畅谈与实际的结合。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