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问对问题选对人发表时间:2019-06-12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没有问对问题,就不能选对真正人才!

  在与求职者面试沟通时,问对问题才能找对人。有的问题问出去基本上无效的,因为你的问题本身就暗示对方要回答“是”。例如:

  (1)这份工作极具挑战,需有高度的自信、良好的表达沟通,你认为自己行吗?(答:我最喜欢挑战的工作,我肯定行的)

  (2)这个职位要带领十几个人的队伍,你认为自己的领导能力如何?(答:我管理人员的能力非常强。)

  (3)这个职位是新近设立的,压力特别大,并且需要经常出差,你觉得自己能适应这种高压力的工作状况吗?(答:能适应,非常喜欢出差。)

  提问已经直截了当地暗示了必须说“是”,除非你对这工作根本没兴趣,且即使没兴趣,谁也不会说自己不行的。正确的提问方式应该是开放式的,让对方自由回答,从对方的回答语言、表情、心理动态去判断是否合符公司的标准。比如前面谈到的自信与表达沟通能力,不是他回答是不是决定的,而是看其具体表现。例如想了解这个人的管理能力,可以问:你在原来的公司工作时,你向谁汇报?有多少人向你汇报?你是怎么处理下属成员间的矛盾纠纷的?请举个例子?再如能不能经常出差:以前公司的工作频率如何?经常要加班吗?多长时间出一次差?这种出差频率影响到你的生活没有?对这种出差频率有什么看法? 这种开放式的问话方式,可以让应聘者畅所欲言,从中获得很多所需的信息。

  一个好的面试,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能询问开放式的探索性问题,把问题的提问方式全部换成开放式,就能够问出候选人的真实想法,有些应试者会将探索性问题以数量化的方式回答,有些则非常具有分析性、批判性、逻辑性、或倾向于线性思考,而招聘者从中能够更好地了解应聘者过去是否有过类似的工作经历。从而判断其能否适应这种工作。

1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