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预测试卷及答案(五)发表时间:2019-09-14

一、单项选择题

1.在《论语》中记载着许多孔子关于仁的解释,孔子“仁”的中心是(  )

A.爱人

B.人心

C.诚信

D.谦让

2.某市教委在教师中随机调查,问“您热爱学生吗?”90%以上的教师都回答“是”。而当转而对他们所教的学生问“你体会到老师对你的爱了吗?”时,回答“体会到”的学生仅占10%这说明(  )

A.教师还没有掌握高超的沟通与表达技巧

B.教师尚不具有崇高的道德境界

C.教师缺乏信心

D.教师缺乏爱心

3.从教师个体职业良心形成的角度看,教师的职业良心首先会受到(  )

A.社会生活和群体的影响

B.教育对象的影响

C.教育法规的影响

D.教育原则的影响

4.“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句话出自(  )

A.孔子

B.孟子

C.韩非子

D.老子

5.中国人有句俗语说,“师生如父子”,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  )

A.师生关系就是父子关系

B.师生关系基本等同于父子关系

C.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又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D.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却没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6.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  )。

A.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

B.人类哲学思想发展的顶峰

C.科学的哲学体系的最终完成

D.绝对真理的完美体现

7.唯物主义一元论同唯心主义一元论对立的根本点在于(  )。

A.世界发展动力问题

B.意识本质问题

C.世界本质问题

D.实践本质问题

8.唯物主义的三个发展阶段是(  )。

A.朴素唯物主义、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

B.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C.相对主义、绝对主义、辩证唯物主义

D.朴素唯物主义、直观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

9.(  )的形成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A.邓小平理论

B.“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科学发展观

1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归根结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

B.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

C.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是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教育以人本,因此“爱人”既是“仁”,作为教师应具备“仁”的基本理念。

2.A[解析]在教育工作中教师应该通过自己的沟通与做法让学生感受的教师对自己的爱。

3.A[解析]略。

4.B[解析]教育是人生必不可少的,这句话出自孟子。

5.D[解析]略。

6.A[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在于它的阶级性、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高度统一。它的出现,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

7.C[解析]唯物主义是与唯心主义相对立的基本哲学派别,它主张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唯物主义坚持按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说明世界,而不附加任何外来成分,唯物主义精神也就是科学精神。

8.A[解析]朴素唯物主义、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是唯物主义的三个发展阶段。

9.C[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10.D[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是邓小平在十二大上提出的。

“教师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