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预测试卷及答案(二)发表时间:2019-09-14

一、单项选择题

1.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有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以及( )

A.素质教育

B.创新教育

C.终身教育

D.劳动技术教育

2.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和科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论证明了个体身心发展规律中的( )规律。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互补性

3.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 )的使命。

A.公民素质

B.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C.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D.民族素质

4.教师作为专业人员的特定要求不包括( )

A.以谋生为主要目的

B.必须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C.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

D.要达到符合规定的学历

5.下列关于教师职业责任的发展趋势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社会发达程度越高,教师职业的劳动越复杂,所负担的责任就越大。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就越重要

B.教师的职责发展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

C.教师的职业责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更新的

D.教师的职业责任发展趋于单一专业化

6.以下对班主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所有任课教师都可以当

B.所有任课教师都必须当

C.学校根据聘任条件选聘的任课教师才可以当

D.学校选聘的专职人员可以当

7.教师必须以自己良好的德行和习惯去影响和培育学生,使之成为品行优秀的新一代。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特征的( )

A.明显的示范性

B.强烈的时代性

C.利他性

D.高度的自觉性

8.刘老师家庭负担重,老人要看病,孩子要读书,于是用假名在培训机构上课,挣钱补贴生活。这种行为( )

A.可以,不影响正常教学即可

B.可以,刘老师可以在业余时间做任何事

C.可以,培训机构聘任刘老师做老师,不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D.不可以,刘老师的这种行为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

9.在教育行政诉讼中,对于当事人的起诉,人民法院经审查,应当在接到起诉状之日起( )日内立案或裁定不予受理,当事人对不予受理的裁定不服,可以提起上诉。

A.3

B.5

C.7

D.10

10.教育法律救济的根本目的是( )

A.避免损害

B.避免纠纷

C.补救受害者的合法权益

D.获得赔偿

11.1995年制定的( )是我国第一次以国家基本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从而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12.、标准和考试大纲由( )审定。

A.国务院

B.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13.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并非真正科学,但他的巨大进步意义在于( )

A.为近代科学奠定了基础

B.使自然科学从神学中解放出来

C.使人们认识到人类是地球的主人

D.确立了人类新的宇宙观

14.下列对人物及其贡献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凯恩斯撰写了《国富论》,使经济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

B.孟德尔发现遗传学定律,为遗传因子理论奠定了框架基础

C.冯?诺依曼开创了现代计算机理论,其体系结构沿用至今

D.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定律.并据此发明了早期的发电机

15.通过感受、体验和构思,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采用一定的技法制作美术作品,以表达思想和情感是( )

A.美术表现

B.艺术风格

C.美术创作

D.艺术再现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

2.A【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是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和科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论证明了这一规律。

3.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三条对教师概念进行了全面的、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4.A【解析】教师必须具备专门的资格,包括:教师要达到符合规定的学历;教师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教师要符合与其教师职业相称的其他有关规定(如身体状况、语言表达能力等),同时,教师必须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5.D【解析】现代教师应该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者,是民主平等师生关系的建立者,是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者,是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者。教师的职责不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不是静止的,而是发展的;不是阶段的,而是连续的。

6.C【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中规定,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任课教师中选聘。

7.A【解析】略。

8.D【解析】(2008年修订)明确指出“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刘老师用假名在培训机构上课违反了诚信原则,而且是一种变相的家教,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9.C【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行政诉讼的程序。

10.C【解析】教育法律救济的目的在于补救相对人受损害的合法权益,为其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护。

11.A【解析】1995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第一次以国家基本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从而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12.B【解析】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标准和考试大纲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定。

13.B【解析】哥白尼在他的名著《天体运行论》中提出了“太阳中心说”:地球和行星绕轴自转,并围绕太阳公转。哥白尼这一学说的意义在于:(1)它是人类对天体认识的一个飞跃,它推翻了统治天文学界1000多年的托勒密的“地球中心说”,它使人们不被表面现象所惑,对天体运行达到了正确的、科学的认识;(2)它推翻了基督教神学关于上帝创世界、选定地球为宇宙中心的谬论,是向教会权威的挑战,促使自然科学从基督教神学中解放出来,从而得到迅速的发展。

14.A【解析】《国富论》是苏格兰经济学家、哲学家亚当?斯密的一本经济学专著,全名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

15.C【解析】美术创作是人的审美创造活动。它是一种复杂的审美认识活动和审美表现活动,同时也是一个从审美认识到审美表现、从艺术构思到艺术传达的过程。美术创作的最终成果是美术作品。根据对美术创作的正确理解,答案是C项。

“教师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