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小学综合素质单项选择临考强化练习4发表时间:2019-09-14

1.终身教育概念的提出者是(  )。

A.赫尔巴特

B.杜威

C.布鲁纳

D.保罗·朗格朗

2.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主要体现在(  )。

A.以学生为本

B.以教师为本

C.以学校为本

D.以课程为本

3.传授系统科学文化知识,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培养基本的技能技巧和发展的教育活动是(  )。

A.德育

B.美育

C.体育

D.智育

4.我国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作用的是(  )。

A.德育

B.劳动技术教育

C.体育

D.智育

5.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  )。

A.高水平的智力

B.实践能力

C.健康体魄

D.创新精神

6.教师法定的最基本权利是(  )。

A.管理学生权

B.进修培训权

C.科学研究权

D.教育教学权

7.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确定目标、建立班集体、制定和贯彻规章制度、维持班级纪律,这就要求教师要扮演好(  )。

A.授业解惑者角色

B.研究者角色

C.管理者角色

D.心理医生角色

8.现行的第一条是(  )。

A.“关爱学生”

B.“为人师表”

C.“爱岗敬业”

D.“爱国守法”

9.最早提出教师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是苏联的(  )。

A.加里宁

B.列宁

C.凯洛夫

D.赞可夫

10.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系统科学地总结了16世纪末到17世纪中叶的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的著作是(  )。

A.《农政全书》

B.《齐民要术》

C.《天工开物》

D.《农经》

1.D【解析】保罗·朗格朗当代法国成人教育家,终身教育理论的积极倡导者和理论奠基者。于1970年写成并出版了《终身教育引论》。《学会生存》发表之后,终身教育的概念更为全面、清晰、具体,促使终身教育由一种思想转为各国主导的教育政策和普遍的教育实践。

2.A【解析】“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是教师的具备的教育理念,教师作为学生科学教育的引导者,促进者,启蒙者,首先必须通过各种途径,观察了解学生,收集各种信息。

3.D【解析】本题是智育的基本概念。

4.A【解析】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作用。

5.D【解析】略。

6.D【解析】教育教学权是教师法定的最基本的权利。

7.C【解析】教师不仅扮演好授业解惑者角色,同时在教育活动中要扮演好管理者角色。

8.D【解析】《中职业道德规范》的第一条为: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9.A【解析】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加里宁,最早提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加里宁的这句话使教师这一职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变得无与伦比的崇高。

10.C【解析】《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教师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