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7)发表时间:2019-09-14

一、单选题

1、很多人都打过篮球,知道打篮球与踢足球相比,投进一个球比踢进一个球要容易得多。这跟篮球架的高度有关。如果把篮球架做成两层楼那样高,要进球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反过来讲,假如篮球架只有普通人那么高,进球更容易了,我们还会去玩它吗?就是因为篮球架有一个适当的高度,我们跳一跳就够得着,才使得篮球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项目。

这个事例提醒我们( )。

A.制定一个奋斗目标,是成功的前提

B.真正伟大的目标,一定是面对未来的

C.目标高度合适,有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

D.一步步完成小目标,最终可以完成大目标

2、学历的高低决定着网民对信息的判断能力,决定着表达自身意见和意志的理性程度。( ),也就是:网民学历越低,其信息判断力就越弱,表达自身意见和意志的理性程度就越弱。根据文意,下列那句话填人括号处最合适?

A.一般情况下,二者之间呈正相关关系

B.网络如同放大器,可以放大个体的非理性

C.青少年网民容易出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学历

D.从历史变化看,中国网民学历结构呈下降趋势

3、下列不属于我国四大佛教名山的是( )。

A.五台山

B.武当山

C.峨眉山

D.普陀山

4、战国的诸子百家中,对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有重要影响的思想家是( )

A.孟轲

B.墨翟

C.苟况

D.韩非子

5、下列是我国古代的一些历史文化名人,其中属于两汉时期的是( )。

①老子②屈原③华佗④孔子⑤李斯⑥孙武⑦张衡⑧董仲舒

A.①⑤⑦

B.②⑥⑧

C.③⑦⑧

D.③④⑤

6、“瘦骨伶仃的有气节的杨树和一大一小的讲友谊的柏树,用凌乱而又淡雅的影子抚慰着被西北风夺去了青春的绿色草坪。”以上文字( )。

A.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

B.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

C.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说明杨树、柏树和草坪相映生辉

D.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说明杨树、柏树和草坪相映生辉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教师权利的规定,教师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是( )。

A.教育教学权

B.科研学术活动权

C.报酬待遇权

D.培训进修权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上要( )来保障”。

A.靠教师

B.靠社会

C.靠学生

D.靠法治、靠制度

9、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指的是( )。

A.朱熹、王守仁,顾炎武

B.戴震、王夫之、魏源

C.董仲舒、黄宗羲、王夫之

D.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

10、当一只鱼鹰捕捉到一条白鲢、一条草鱼或一条鲤鱼而飞离水面时,往往会有许多鱼鹰几乎同时跟着飞聚到这一水面捕食。但是,当一只鱼鹰捕捉到的是一条鲶鱼时,这种情况却很少出现。以下哪项如果正确,最能合理地解释上述现象?( )

A.草鱼或鲤鱼比鲶鱼更符合鱼鹰的口味

B.在鱼鹰捕食的水域中,白鲢、草鱼和鲤鱼比较多见,而鲶鱼比较少见

C.白鲢、草鱼或鲤鱼经常成群出现,而鲶鱼则没有这种习性

D.白鲢、草鱼和鲤鱼比鲶鱼较易被鱼鹰捕食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选题

1、C。专家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打篮球与踢足球相比进球要容易得多的原因与篮球架的高度有关,接着用假设的形式分别说明篮球架太高或太低均会使人们失去玩篮球的积极性。最后得出结论“篮球架有一个适当的高度,才使得篮球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项目”。由此可知,目标高度合适,才有利于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即C项。

2、A。专家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学历的高低决定着网民对信息的判断能力”,接着说明了学历高低与信息判断力二者的关系。由文段中“也就是:”可知,“网民学历越低,其信息判断力就越弱,表达自身意见和意志的理性程度就越弱”是对横线处内容的解释。由此可知,A项最恰当。

2、B。专家解析:我国四大佛教名山分别是:山西忻州五台山;安徽池州九华山;浙江舟山普陀山;四川峨眉山。而武当山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境内,属于道教名山。

4、D。专家解析:韩非子继承和总结了战国时期法家的思想和实践,提出的君主****中央集权理论,为秦始皇创立****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奠定了理论基础。

5、C。专家解析:张衡是东汉时期的伟大科学家,发明了地动仪。华佗是东汉末年的家。董仲舒是西汉学者,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

6、B。专家解析:由“瘦骨伶仃”、“有气节”、“讲友谊”、“抚慰”可知,此处对杨树、柏树的描写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排除A、C。由“有气节”、“讲友谊”可知,此处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之情,故B项正确。

7、A。专家解析:《教师法》第7条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五)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六)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简称教育教学权,这是教师的最基本权利。

8、D。专家解析:《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上要靠法治、靠制度保障。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保证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执行。

9、D。专家解析: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指的是: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故答案选D项。

10、C。专家解析:解释型题目。如果白鲢、草鱼或鲤鱼经常成群出现,而鲶鱼则没有这种习性,那么当一只鱼鹰捕捉到的是一条鲶鱼时,其他鱼鹰如果跟着飞聚到这一水域就没有别的鱼可捕了C项能很好地解释此现象。其他选项均不能解释题干。

“教师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