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6)发表时间:2019-09-14

一、单选题

1、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是( )。

A.《资治通鉴》

B.《永乐大典》

C.《古今图书集成》

D.《四库全书》

2、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 )。

A.叶圣陶——《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刘心武——《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

B.巴金——《激流三部曲》《灯》,贾平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芙蓉镇》

C.茅盾——《蚀》三部曲、《包身工》,谌容——《人到中年》《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

D.老舍——《骆驼祥子》《茶馆》,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3、从已知的一般性或普遍性的原理或结论出发,推论出个别的或特殊的结论的思维方法是( )。

A.归纳

B.分析

C.演绎

D.综合

4、赵树理(1906--1970年)。解放区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小说多取材于北方的农村生活,表现新旧交替时代中农民思想意识的变化和新旧思想的斗争,在结构上吸收了传统小说、评书的特点,语言通俗生动,幽默有趣,给人以轻松之感。小说代表作有短篇《小二黑结婚》,中篇( ),长篇《李家庄的变迁》。

A.《李有才板话》

B.《骆驼祥子》

C.《断魂枪》

D.《白杨礼赞》

5、莎士比亚的剧作是欧洲戏剧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其代表作有四大悲剧:《哈姆莱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喜剧作品有( )《仲夏夜之梦》等。

A.《威尼斯商人》

B.《神曲》

C.《十日谈》

D.《草叶集》

6、老舍能写反映北京底层市民生活的《骆驼祥子》,恐怕写不了表现上海工商界生活的《子夜》。大师熟悉的( )也会是有限的,谁也不是全能的。

A.领域

B.话题

C.体裁

D.形象

7、唐高宗李治在位时期完成的《唐律疏议》是一部极为重要的法典,全面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 )、风格和基本特征,成为中华法系的( )性法典,对后世及周边国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A.性质、权威

B.原则、方向

C.水平、代表

D.观念、指导

8、江汉平原的黄土地,( )可以种植任何农作物,不仅出产颇丰,而且水资源丰富,渔业发达,成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鱼米之乡,为鄂菜提供了( )的原材料。

A.自古、五味俱全

B.完全、种类繁多

C.由于、独具特色

D.几乎、用之不竭

9、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阅读”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在( )地广泛提倡读书之外,近年来,“阅读”领域内的一些新变化,如迅速( )开来的“浅阅读”现象,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A.一如既往、流行

B.大张旗鼓、蔓延

C.始终如一、活跃

D.不遗余力、扩展

10、湖北以在洞庭湖之北而得名,但在地理上提的最多的却是长江。她影响着整个湖北的气候,土壤,物产,同时也酝酿了灿烂辉煌的楚文化。这段文字中的“她”指的是( )。

A.湖北

B.洞庭湖

C.地理特点

D.长江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选题

1、B。专家解析: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是《永乐大典》。《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为后世留下许多丰富的故事和难解之谜。《永乐大典》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百科文献。《永乐大典》共计22,937卷、目录60卷,分装成10,095册,全书约3亿7千万字。

2、D。专家解析: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D项。

老舍(1899--1966年),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现代小说大家。小说代表作有长篇《老张的哲学》《赵子日》《二马》《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包括《惶恐》《偷生》《饥荒》三部)《鼓书艺人》《茶馆》等;短篇《月牙儿》《断魂枪》等。

魏巍(1920.1.16~2008.8.24)河南郑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代诗人,著名散文作家、小说家,毕业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魏巍原名魏鸿杰,曾用笔名红杨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八路军,l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底,奔赴朝鲜前线,和志愿军一起生活、战斗。回国后发表了一批文艺通讯,其中《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影响。从此,“最可爱的人”成了志愿军的代名词。l978年,创作完成了抗美援朝题材长篇小说《东方》,于1983年获首届茅盾文学奖。2008年8月逝世。

3、C。专家解析:从已知的一般性或普遍性的原理或结论出发,推论出个别的或特殊的结论的思维方法是演绎。

4、A。专家解析:赵树理(1906--1970年)。解放区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小说多取材于北方的农村生活,表现新旧交替时代中农民思想意识的变化和新旧思想的斗争,在结构上吸收了传统小说、评书的特点,语言通俗生动,幽默有趣,给人以轻松之感。小说代表作有短篇《小二黑结婚》,中篇《李有才板话》,长篇《李家庄的变迁》。

5、A。专家解析:莎士比亚的剧作是欧洲戏剧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其代表作有四大悲剧:《哈姆莱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悲剧《罗密欧与朱丽n-t));喜剧作品有《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等。

6、A。专家解析:句中提到“北京底层市民生活”与“上海工商界生活”,它们分属两个不同领域,A项符合文意。

7、C。专家解析:《唐律疏议》之所以是“一部极为重要的法典”,对后世和周边国家产生深远影响,是因为它全面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而非“原则”、“观念”或性质”。且“代表性法典”为常用搭配,故本题答案为C。

8、D。专家解析:对应句中的“不仅出产颇丰,而且水资源丰富,渔业发达”可知,第二空应填表“非常多”的意思的词。B项的“完全”表述过于绝对,不如“几乎”恰当。故答案选D。

9、A。专家解析:由“……之外,近年来,……一些新变化”可知,“广泛提倡读书”是世界读书日一贯的特点,故答案应在A,C项中选择。“浅阅读”是作为“阅读”领域内迅速传播开来的一种新现象,用“流行”一词形容更合适,故选A。

10、D。专家解析:本题比较简单。根据就近原则,很容易选出与“她”距离最近的“长江”。将“长江”代替原文中的“她”,文意不变,故D项为正确答案。

“教师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