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心理学题库3发表时间:2019-09-14

一、单项选择题

1.学习的主体因素,指(  )。

A.学生

B.教师

C.教学手段

D.教学环境

2.问一名4岁:“你有兄弟吗?”他回答:“有。”“兄弟叫什么名字?”他回答:“吉姆。”但反过来问:“吉姆有兄弟吗?”他回答:“没有。”这说明儿童思维具有(  )。

A.单维性

B.不可逆性

C.自我中心性

D.抽象逻辑性

3.小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老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  )。

A.经典条件反射

B.操作条件反射

C.联结反应

D.习惯成自然

4.根据成就动机理论,力求成功者最可能选择的任务的成功概率为(  )。

A.25%

B.50%

C.75%

D.100%

5.(  )认为所掌握的内容越基本、越概括,则对新情况、新问题的适应性就越广,也就越能产生广泛的迁移。

A.布鲁纳

B.桑代克

C.贾德

D.维纳

6.短时记忆中的容量单位是(  )。

A.比特

B.字节

C.组块

D.词

7.阅读技能是一种(  )。

A.操作技能

B.运动技能

C.心智技能

D.学习技能

8.下面不是问题的必需成分的是(  )。

A.目的

B.方法

C.障碍

D.途径

9.健康的概念是指(  )。

A.身体健康

B.生理无残疾

C.心理健康

D.身心健康

10.罗杰斯在其“以人为中心的治疗”中将“无条件积极关注”看作心理辅导的前提之一,这体现了学校心理辅导的(  )。

A.面向全体学生原则

B.发展性原则

C.尊重与理解学生原则

D.尊重学生主体性原则

一、单项选择题

1.A

【解析】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素,任何教学手段必须通过学生而起作用。

2.B

【解析】可逆性指改变人的思维方向,使之回到起点。前运算儿童不能这样思维。

3.B

【解析】操作性行为主要受强化规律的制约。儿童做对了某件事后得到成人的物质奖励或表扬属于正强化。

4.B

【解析】力求成功者最可能选择的任务难度适中,避免失败者则倾向于选择难度过低或过高的任务。

5.A

【解析】题干所述是布鲁纳提出的。

6.C

【解析】短时记忆的容量是7±2,短时记忆中的容量单位是组块(信息的组织或再编码)。组块是指若干较小单位联合而成熟悉的、较大单位的信息体。

7.C

【解析】阅读技能属于心智技能。

8.D

【解析】每一个问题必须包括目的、个体已有的知识、障碍和方法四个成分。

9.D

【解析】健康归结为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方面的内容。

10.C

【解析】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