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专项训练:单选题(2)发表时间:2019-09-14

1.下列选项中,违反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是( )。

A.班主任一般由学校面向社会额外选聘

B.担任一个班级班主任的时间要连续一年以上

C.班主任要主动与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所在社区联系

D.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2.陈老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自己融入了学校、融人了教育之中。工作以来,除了公假,他从不缺席,几乎不请事假。每每到中心小学或镇政府参加完会议,他总要赶回学校继续上课或忙于管理学校事务。该教师的行为主要体现了( )。

A.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B.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

C.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

D.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

3.被西方称为“物理学之父”,并提出了“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的名言的物理学家是( )。

A.亚里士多德

B.阿基米德

C.伽利略

D.开普勒

4.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数的科学家是( )。

A.毕达哥拉斯

B.亚里士多德

C.牛顿

D.祖冲之

5.新疆的葡萄庄园的产量逐年上升,葡萄的供过于求导致价格的下降。如果不对葡萄庄园种植葡萄加以限制,葡萄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政府为了提高葡萄价格,让葡萄田闲置,并给这些农民提供直接的补偿金。每个庄园的补偿金都有一个明确的最高限额。政府的该计划如果成功实施,不会给财政带来净负担。以下哪项如果正确,是解释其原因的最佳依据?( )

A.葡萄价格如果提高,政府可以依靠向庄园的利润征税而取得收入

B.5年前政府曾使用过同样的计划,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C.政府规定获得补偿金的农民不能利用退出生产的葡萄田种植其他作物

D.那些闲置葡萄田的补偿金相对于种植葡萄产生的收益来说只占很小一部分

6.贝多芬的《合唱交响曲》又名( ),表达了资产阶级反抗封建统治、追求自由解放的斗争意志,以及对斗争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欢乐必将降临的信心。

A.《第六交响曲》

B.《第七交响曲》

C.《第八交响曲》

D.《第九交响曲》

7.陶行知曾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反映在教师职业道德中,要求教师要( )。

A.关爱学生

B.教书育人

C.爱岗敬业

D.终身学习

8.明清之际思想家、教育家黄宗羲早就指出:“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也。”这说明教师具有( )的义务。

A.保护学生权益

B.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

C.尊重学生人格

D.教育教学

9.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国语》是我国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左传》是我国最早的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国语》、《左传》既长于记事,又长于记言

B.我国古典小说中真正的吸收史传文学写人艺术经验的第一部作品是《三国演义》

C.《金瓶梅》开辟了一条写平凡人生活的道路.显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长足发展

D.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悲剧《悭吝人》中的阿巴贡,《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都是悲剧式的人物

10.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由( )研制并于l957年10月4日成功发射的。

A.苏联

B.美国

C.英国

D.法国

1.A[名师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五条指出,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任课教师中选聘。故A项错误。

2.A[名师解析]《(2008年修订)》中爱岗敬业的要求: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题干中陈老师的行为主要体现了其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3.B[名师解析]“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是阿基米德的名言。

4.D[名师解析]南朝的祖冲之最先把圆周率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数,比外围早近1000年,著有《缀术》。

5.A[名师解析]本题文段的结论是:给葡萄田闲置的农民提供补偿金不会给政府的财政带来净负担。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政府必须有其他收入来弥补补偿金的支出。而A项“葡萄价格如果提高,政府可以依靠向庄园的利润征税而取得收入”正好达到这一效果。B项。“5年前政府曾使用过同样的计划,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不能保证这次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C、D两项都是无关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D[名师解析]贝多芬的《合唱交响曲又名第九交响曲》。

7.B[名师解析]陶行知先生的话是希望他的学生不仅要在学业上不断进步,还要多学其他本领,追求真理,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而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题干,本题选B。

8.B。[名师解析]要传道授业,自己就必须好学,拥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品行。这都体现了教师要具有提高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的义务。

9.C[名师解析]A项《国语》一书长于记言而不长于记事;B项应为《水浒传》,而非《三国演义》;D项莫里哀的《悭吝人》不是悲剧而是喜剧。

10.A[名师解析]1957年10月4 日,苏联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人类从此进入了利用航天器探索外层空间的新时代。本题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