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学知识能力》强化练习7发表时间:2019-08-31

一、单项选择题

1.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 )。

A.共青团组织

B.教导处

C.总务处

D.班级

2.班级管理的主要对象是( )。

A.班级公共财产

B.班级信息

C.学生

D.班级资料

3.奠定了班级组织理论基础的著作是( )。

A.《论语》

B.《普通教育学》

C.《大教学论》

D.《理想国》

4.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是( )。

A.任课教师

B.班主任

C.教导处

D.校长

5.问题行为与后进生等问题学生的( )。

A.概念不同

B.对象相同

C.都是对学生的总体评价

D.都是一个教育性概念

6.群体对每个成员的吸引力,就是( )。

A.群体凝聚力

B.群体规范

C.课堂气氛

D.群体压力

7.教师在课堂时学生不声不响,教师离开课堂之后学生的纪律开始混乱。与这种课堂纪律相关的教师领导方式最可能是( )。

A.专断型

B.放任型

C.管理型

D.民主型

8.当一位新手型教师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时,那么在教师成长过程中他属于( )。

A.关注情境阶段

B.关注生存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教学阶段

9.教师知识结构的核心是教师的( )。

A.专业知识

B.教育学知识

C.知识

D.相关学科知识

10.教师善于快速准确地抓住学生的重要特征,准确判断学生的情绪和愿望,这是说教师的观察力具有( )。

A.客观性

B.全面性

C.精密性

D.敏锐性

11.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 )。

A.能否充分考虑教学情境

B.能否更多地考虑课堂的管理

C.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

D.能否关注自身的生存适应性

12.( )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A.布鲁纳

B.波斯纳

C.布鲁巴奇

D.科顿

二、简答题

13.简述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

14.如何加强群体的凝聚力?

三、材料分析题

15.对于新手型教师,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我自以为了解了课堂,毕竟我们已经在学校生活了17年。然而只有真正地站在讲台上,我们才能清楚地认识到教学到底有多复杂。刚开始教学的时候还算顺利,我和学生们一起先分析了课堂上应遵守的规章制度,强调他们要礼貌待师,并且彼此之间要礼貌相待。我清楚地记得10月末的一天,在做完实验后,我要求学生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来讨论一下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学生们根本不听我的招呼,我连说几次,也没有丝毫效果。我就一直催促,学生们仍旧如此。直到我的指导教师走进教室,这种乱糟糟的局面才得以制止。在我随后的教学中,这种情况仍然照旧。我的指导教师对我说,他会坚定地站在我这一边。接下来的一周,我的指导教师继续观察课堂并对我给予帮助。我对班级管理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并讲述了我的新规则与要求。那天,指导教师说我有些太婆婆妈妈了。接下来的几天,我对他们严格控制。对于两次犯错误的学生,我罚他们放学后留校15分钟。我在学生中逐渐失去了信任,被彻底孤立起来。此后不久,我的大学老师来听课,也许那天是节日的缘故,我的心态比平时放松得多,课也讲得很精彩,而且学生们也很为他们那天在课堂上的一些发现欣喜不已。我被他们围在中间。我突然意识到这种教学方式比管教的方式好得多。

试对材料中教师的课堂管理方式和行为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