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学考前预测题11发表时间:2019-08-31

55 简述迁移的种类。

参考解析:

(1)根据迁移的性质不同,即迁移的影响效果不同分为:正迁移与负迁移;

(2)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抽象与概括水平分为: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3)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分为: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4)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分为:同化性迁移、顺应迁移与重组性迁移。

56简述学习教育学的意义。

参考解析:

(1)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2)有助于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热爱教育事业;

(3)有助于认识和掌握教育规律,提高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有助于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推动学校的教育改革。

57 简述学生管理的特点。

参考解析:

(1)学生管理的复杂性; (2)学生管理的全面性; (3)学生管理的教育性; (4)学生管理的周期性; (5)学生管理的沟通性。

58简述如何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参考解析:

班集体不是自然形成的,任何一个班集体的形成,都会经历组建阶段、核心初步形成阶段、集体自主活动阶段的过程,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教育培养与社会化的过程。具体可按如下操作:

(1)确定班集体共同的奋斗目标。

(2)建立得力的班集体核心。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59简述研究型课程的基本内容。

参考解析:

(1)研究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和能力。

(2)这类课程可以提供一定的目标,一定的结论,而获得结论的过程和方法则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探索、研究,引导他们形成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3)也可以不提供目标和结论,由学生自己确立目标、得出结论。

(4)课程从问题的提出、方案的设计到实施以及结论的得出,完全由学生自己来做,重研究过程甚于注重结论。

60 为什么说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一种授受关系?

参考解析:

(1)从教育内容的角度说,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接受者;

(2)学生主体性的形成,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条件:

(3)对学生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