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幼儿园综合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总结-逻辑基本规律发表时间:2019-08-27

    逻辑基本规律 :
    (一)同一律
    同一律的基本内容是: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每一思想的自身必须是同一的。同一律的公式是:“A是 A”。公式中的A可以表示任何思想,即可以表示任何一个概念或任何一个命题。就是说,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所使用的每一概念或判断都有其确定的内容,不能任意变换。
    (二)矛盾律
    矛盾律实际上是禁止矛盾律,或不矛盾律。矛盾律的基本内容是:在同一思维过程中,两个互相矛盾或反对的思想不能同时是真的。或者说,一个思想及其否定不能同时是真的。
    矛盾律的公式是:并非(A而且非A)。
    公式中的“A”表示任一命题,“非A”表示与A具有矛盾关系或反对关系的命题。
    (三)排中律
    排中律的基本内容是:在同一思维过程中,两个互相矛盾的思想不能同假,必有一真。排中律的公式是:“A或者非A”。排中律的主要作用在于保证思想的明确性,思维的明确性是正确思维的一个必要条件。
    第三节 信息处理能力
    一、工具书:
    工具书是专供查找知识信息的文献。它系统汇集某方面的资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编排,以供需要时查考用的文献。
    根据工具书的基本性质和使用功能,可以将工具书划分为检索性工具书和参考性工具书。常用工具书主要有:
    1.字典、词典
    常用的字词典有:《辞海》《牛津简明英语词典》《牛津英语词源词典》《韦氏新编同义词词典》《麦格劳一希尔科学技术术语词典》《朗曼科学惯用语词典》《新英汉科学技术缩略语大词典》《新英汉科技缩略语大词典》《中文大字典》以及众多的专科词典等。
    2.百科全书
    常用的百科全书有:《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百科全书》《新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英文版)《大美百科全书》(中、英文版)《化工百科全书》等。
    3.年鉴
    常用的热门年鉴有:《欧罗巴世界年鉴》《世界大事年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年鉴》《中国经济年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美国年鉴》等。
    4.手册
    常用手册有:《化学物理手册》《贝尔斯坦有机化学手册》《盖墨林无机化学手册》《核磁共振光谱数据手册》《兰格化学手册》《无机物热力学数据手册》《物理化学手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