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幼儿园综合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总结-教育价值观发表时间:2019-08-27

    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及其重要性:
    1.幼儿园教育的特点
    (1)生活化;
    (2)游戏化;
    (3)活动性和直接经验性;
    (4)潜在性。
    2.幼儿教育的重要性
    (1)幼儿教育对人的社会性、人格品质的发展极其重要;
    (2)幼儿教育有助于幼儿认知的发展;
    (3)幼儿教育有助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
    四、教育价值观:
    教育价值观是人们对教育实践和教育价值关系的根本看法,是指导、支配和评价教育行为和效的核心观念。教育价值观影响着教育的全过程和教育活动的各个方面,它可能被提升为一种理论,支配教育的实施;也可能潜移默化地作用于教育工作者,影响教育的行为。
    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教育界提出学校教育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后,“素质教育”一词就多次被写进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中,并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自觉语言。
    首先,素质教育是强调以人为对象,以人自身的发展为目的的教育。
    其次,素质教育强调学生有个性的发展。学生有个性的发展是学生自身发展的落脚点和最终体现。
    再次,素质教育注重可接受性,更注重可发展性。
    最后,素质教育是大众的教育。
    以学生为本位、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本位、以学生的可发展性为本位和以大众教育为本位的素质教育,是一种价值观的转变,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