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幼儿园综合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总结-素质教育发表时间:2019-08-27

    素质教育:
    1999年6月13日,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1.素质教育的概念
    教育部(原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对素质教育作出了明确解释:“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
    2.素质教育的目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使受教育者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3.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
    (1)素质教育不仅仅是传播专业知识和技能,它更重视对人的其他方面素质的培养,特别是文化素质,因为文化素质是一种基础性的素质,对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2)素质教育的核心思想是做人。
    (3)素质教育的内涵是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共事、学会明辨各种是非。
    (4)素质教育强调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4.素质教育的基本特点
    (1)全体性;
    (2)基础性;
    (3)发展性;
    (4)全面性;
    (5)未来性。
    5.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面向全体,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进到学校里来,进到班级中来。
    (2)促进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
    (3)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