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物理说课:自由落体运动发表时间:2019-08-23
 

 

  

  各位专家、评委、老师大家好!我今天说课的题目是人教版(必修1)第二章第五节《自由落体运动》,下面我将从教学分析、教学过程、课堂教学反馈与调整三个环节说明我对本节课的理解和处理。

  一、 教学分析

  1、本节课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分析:

  新课程比较注重物理量引入、建立的来龙去脉,这也是为实现教学三维目标服务的。高中物理人教版(必修1)第二章非常重视概念、规律的探究过程,整章紧紧围绕研究匀变速运动规律而展开。而“自由落体运动”是最常见的一种匀变速运动,教材的目的显然是把它作为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特例来处理。由于学生对重的物体下落得快、轻的物体下落得慢的印象很深,因此,教材的主体思想是,经过实验及分析,学习自由落体运动规律、以及学习伽利略的科学思维方法,以达到培养学生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和思维能力提高认识层次的目的。同时通过本节内容的知识探究,也为以后学习较复杂的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教材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2、学生情况及学习方法的分析:

  学生已经掌握了匀变速运动的规律和处理方法,可以说理论知识上已经没有什么障碍 ,但是暗示学生对重的物体下落得快、轻的物体下落得慢的日常生活经验印象很深,因此重的物体落的快这个问题既是难点也是教师应该抓住的思维碰撞的关键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探索的学习心态。

  3、教学三维目标的分析

  1.知识与技能

  (1)通过学习认识自由落体运动,知道影响物体下落快慢的因素,理解自由落体运动是在理想条件下的运动。

  (2)通过学习能用打点计时器得到相关的运动轨迹,并能自主分析纸带上记录的位移与时间等运动信息。

  (3)通过学习初步了解探索自然规律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概括能力。

  2.过程与方法

  1) 通过演示实验、打点计时器研究自由下落物体的运动性质,了解研究过程与方法。

  2) 学习运用理想化的方法,突出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抽象出物理模型的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的兴趣,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及表述能力。

  (2)渗透物理方法的教育,在研究物理规律的过程中抽象出一种物理模型——自由落体。

  4、教学重点、难点的分析

  重点:对自由落体运动性质及运动规律的掌握和运用;

  难点:自由落体运动性质的认识。

  5.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节课的知识很重要而且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教学设计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以学为中心的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中采用“抛锚式教学法”把教学内容以问题的形式提出,通过多媒体最大程度的呈现物理情景,应用启发与探究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的引领学生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使课堂中所有的设计与安排都要围绕学生来展开。接下来我将具体谈一谈我是如何采用以上教学方法来实施课堂教学的。

  二、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创设情景:拿一张新的100元钱,如果谁能按老师的要求抓住下落的钱,老师就把钱给他。让学生亲自观察和感受下落物体的运动

  教师说明这是个骗局,由此激发学生探索,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我们来揭示骗局的本质。

  目的:创设情景兴趣引入激发学生的探索的欲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二、初探落体运动

  创设情景:让羽毛和小铁片从同一高度静止下落。 重的物体落得快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通过观察生活中的现象得出了物体下落的快慢与物体的重量有关,越重的物体下落的越快这个结论。

  创设情景:小贴片和一团棉花从同一高度静止下落。轻的物体先落地。学生产生疑问并提出疑问:到底是什么影响物体下落的快慢学生很容易达成共识是空气阻力的作用。预见:没有空气会如何用牛顿管实验,把管内抽成真空时比较羽毛和铁块下落的快慢,播放:美国宇航员斯科特的月球实验。验证猜想。

  讲述小故事:纪伽利略通过抽象思维加科学实验的方法才否定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

  目的:形成感性认识为下一步教学打下基础。

  三。深入探索自由落体运动的性质

  问题:重锤的下落能不能看成自由落体运动?可以近似看成

  一、提出问题:重锤下落时自由落体运动,它下落有什么特征,有什么运动规律。

  二、学生猜想提出假设:可能是匀加速直线运动

  三: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制定计划应用打点计时器设计实验验证自己的猜想,教师要对学生的想法给与鼓励和肯定学生回顾之前学习的内容,和教师提供的仪器,设计不同的实验和验证方法:

  1. 如果△s=aT2为一恒量,则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2. 利用,如果s和t2成正比,则是匀加速直线运动。

  3. 利用v=at,如果v和t成正比,则是匀加速直线运动。

  4. 连续相等时间的位移比为1:3:5: (这个方案最开始普遍被学生认可,但实际操作误差是教大的)但教师开始不要点破

  四: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学生根据自己小组的设计,做实验,收集数据,老师要及时知道学生的实验操作是否规范。

  五:分析与论证合作交流:并分析数据,得到结论,每个小组间交流,补充。老师给与正确的评价。

  目的:应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让学生亲自去体验去验证,经历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从而让学生印象深刻的突破难点问题。

  四、扩展探究:

  能不能利用以上的实验方案求解重力产生的加速度。学生讨论,选择一个可行的方案△s=aT2。

  阅读课本,教师说明:国际上取北纬45°海平面上的重力加速度值作为标准值,g=9.80665 m/s2。通常的计算中,可以把g取作9.8 m/s2,在粗略的计算中,还可以把g取作10 m/s2。

  呼应开头:请同学们思考一下我们开始提到的那个老师的骗局。加深对自由落体运动的理解。

  最后:和同学小结结束课程

  在板书上的设计:

  尽可能的通过板书体现本节课的教学流程和教学思路同时突出重点内容,尽量让学生在看到板书时能体会到清晰的课堂思路。

  设置作业超市 (A\B\C)三个难度的试题让学生自己选择。同时设计一个趣味性的共同探究题目,给有兴趣的同学课后思考钻研。

  三、课堂教学反馈及调整策略;

  1、这里一定要注意提醒学生先开打点计时器后放手,但是可能会有少部分学生如果测量△s=aT2,那么就不涉及这个问题,而这些学生往往不能够想到原因,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适当的知道,必要时要停下来讲解或讨论。

  2、计算重力加速度时,没有必要让学生再做一次实验,只要采用一组学生的纸带大家分析一下即可,毕竟结果已经有学生计算出来了。

  3、课堂教学由各个环节组成,各环节之间尽量通过一些恰当的语言和问题灵活的串接起来,给学生一个完整的而非堆砌的感觉,也会让学生更容易理解知识背后的逻辑关系

  以上是我在本节课的课堂教学中的部分环节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来突破自由落体运动重难点的一点尝试和想法,有不妥当的地方还恳请各位评委多多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