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大纲考点汇总10发表时间:2019-08-23
 

 

  人际交往

  1、人际交往的概念从动态上说。是人与人之间一切直接或间接的交流和物质方面的交换。从静态角度说,人际交往是人与人之间形成的关系。即通常所说的人际关系。这种关系是通过交往产生的情感积累,是人与人之间相对稳定的情感链接,它反映了人与人之间心里关系和距离。情感的产生、保持、改变和消亡都是由个人把握。所以,就本质而言,人际关系是一种非规范性的关系。

  2、人际交往的条件:交往双方共同理解并使用的符号系统;交往中的信息传递尽量少受外界干扰。信息接受者要有适宜的心里准备。

  3、交往过程的基本要素:信息源、信息、信息渠道、接受者

  4、人际交往的心理因素包括认知、动机、情感、态度和行为。

  5、人际认知是个体杂交往中观察了解他人的外在特征和外显行为,形成印象,并推测、判断其心理转台、人格特征、行为动机和对他人的认知。

  6、人际认知包括自我的认知和对他人的认知。

  7、人际印象形成的特点:一致性倾向、评价的中心性、核心特性作用。

  8、印象形成中的心理效应:首因效应是指个体在社会认知过程中通过第一印象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客体以后的认知产生的影响作用。近因效应是指在人际认知活动中,最近的印象对人的评价起着重要作用。光环效应是指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常从对方所具有的某个特征繁华到其他有关的一系列特征上。从局部信息形成一个完整的印象。定势效应是指当认识他人时,常常会不自觉的以一种有准备的心理状态,按照事物的 一定外部联系对他们进行认知和评价。投射效应是指以己度人,认为自己具有某种特性,他人也一定会有与自己相同的特性,把自己的情感、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强加于人的一种认知障碍……正确偏差是指人们对他人的判断往往具有正面评价超过负面评价的倾向。刻板效应是社会上对于某一类事物或人产生的一种比较固定的、概括二笼统的看法、。

  9、归因指的是根据所获得的各种信息对他人的外在行为表现进行分析,从而推断其原因的过程,也就是说对自己或他人的 外在行为表现的因果关系做出揭示或推论的过程。

  10、基本归因错误是指人们经常把他人的行为归因于人格或态度等内在特质上,二忽视他们所处情境的重要性。

  11、自利偏差是一种动机性的偏差,它是指人们倾向于把自己的成就归因于自己,而否认或者推脱自己失误的责任。

  12、人际吸引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接纳和喜欢。人际吸引的条件主要是熟悉、吸引人的个人特征、相似与互补、喜欢与爱情等。

  13、人际吸引的基本原则:强化原则、社会交往原则和联结原则。

  14、良好人际交往的态度:尊重、宽容、真诚、理解、给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