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章节知识点1发表时间:2019-08-23
   

 

  一、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性质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景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它研究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心理现象及变化和发展规律。

  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一)学习与教学的要素

  主要构成有: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学环境等。

  (二)学习与教学的过程

  主要包括有:学习过程、教学过程、评价/反思过程。

  第二节教育心理学的作用

  一、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实践意义

  1.为教育教学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2.帮助教师准确了解问题;3.提供各种研究方法和角度;4.提供各种研究方法和角度。

  二、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教育心理学研究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有三种:实验研究、描述性研究、相关研究。

  第三节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概况

  一、教育心理学的创建

  对教育心理学的创建有突出贡献的是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他在1903年着书《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来命名的专着,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早的、比较科学、系统的教育心理学专着。它奠定了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基础,西方教育心理学的体系也由此而开始确立。

  二、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是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时期。1924年,廖世承应师范教育的需要编写了我国的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三、走向成熟的教育心理学

  20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人本主义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逐步兴起及影响,活跃了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西方教育心理学也进入到了理论建设时期。一些心理学家重新开始重视人性,关注人类的课堂学习研究;注重结合教育实际,注重为学校教育服务。

  四、教育心理学的完善

  20世纪80年代以后,教育心理学的体系和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