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师(二级技师)考试“薪酬管理”问答题(5)发表时间:2019-07-07

一、团队工资的设计时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答:1、平行团队工资制度的设计,企业应该确保成员将小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团队中去,而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常规工作中去。因此,平行团队通常不使用激励性工资形式,而认可奖励尤其是非货币性的认可奖励比较适用。

2、流程团队的工资制度设计中,基本工资应该是团队工资结构方案的关键,基本工资支付的主要依据就是团队成员的能力和技能。为了更有效地激励员工,企业可以在事前清楚地确定对团队与个人绩效地奖励,因此预先确定地激励性工资是工资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3、项目团队工资制度的设计中,基本工资在项目团队中的工资结构中属于传统组成部分,项目团队工资结构中的可变性来自于少量货币性奖励和属于团队绩效的激励性工资。由于项目团队的工作通常比流程团队要更难量化,同时项目团队的工作中的可变因素比较多,因此企业在设计项目团队的工资计划时要避免使用过多的激励性工资。

二、宽带式工资结构的内涵、作用(5条)和设计程序有哪些?

答:1、内涵有:宽带工资制是将企业传统的10个、20个,甚至30个工资等级及其变动范围进行重新组合,压缩原有工资等级的数目,扩大各个工资等级覆盖的岗位范围,拉宽各个工资等级的浮动范围,从而形成一种新的工资管理系统。

2、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5点:

(1)宽带式工资结构支持扁平型组织结构,打破了传统工资结构所维护和强化的那种严格的等级制,有利于企业提供效率以及创造参与型和学习型的企业文化。

(2)宽带式工资结构能引导员工自我提高。 (3)宽带式工资结构有利于岗位变动。

(4)宽带式工资结构有利于管理人员以及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角色转变。

(5)宽带式工资结构有利于工作绩效的促进。

3、宽带式工资结构的设计程序有5步:

(1)明确企业的要求:要考虑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和经营战略目标的实现。

(2)工资等级的划分:即确定工资宽带的数量,大多数为4~8个,少数10~15个,部分企业甚至只有两个: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3)工资宽带的定价:向处于同一工资宽带之中,但是职能却各不相同的员工支付工资。

(4)员工工资的定位:绩效曲线法、新技能获取情况、关键能力开发情况。

(5)员工工资的调整:企业必须建立绩效管理体系,这是企业实施宽带式工资的一个前提条件。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