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师(二级技师)考试“薪酬管理”问答题(3)发表时间:2019-07-07

一、工作岗位分类的内涵、横向分类的原则、方法和主要步骤有哪些?

答:1、内涵:工作岗位分类亦称为岗位分类分级或岗位归级,在国家机关行政人事管理中,被称为职位分类。它是在岗位调查、分析、设计和岗位评价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岗位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对企事业单位全部岗位,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上所进行的划分,从而区别出不同岗位的类别和等级,作为企事业单位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岗位分级的最终成果,是将企事业单位的所有岗位纳入由职组、职系、岗级和岗等构成的体系之中。

2、横向分类的三大原则:

(1)岗位分类的层次宜少不宜多。一般单位应控制在两个层次以下,比较复杂的大型企业单位最多也不宜超过三个。

(2)直接生产人员岗位的分类应根据企业的劳动分工与协作的性质与特点来确定;而管理人员岗位的分类则应以它们具体的职能来划分。

(3)大类、小类的数目多少与划分的粗细程度有关,在分类的粗细方面,应以实用为第一原则,不宜将类别划得过细。如限制大类不超过4个,小类不超过10个等。 横向分类的方法包括:

1、按照岗位承担者的性质和特点,比如生产类和管理类;

2、按照岗位在企业生产过程的地位和作用划分:比如生产岗位、技术岗位、管理岗位、营销岗位等。

3、工作岗位分类的主要步骤有:

(1)岗位的横向分级。即根据岗位的工作性质及特征,将它们划分为若干类别;

(2)岗位的纵向分级。即根据每一岗位的繁简难易程度、责任轻重以及所需学识、技能、经验水平等因素,将它们归入一定的档次级别;

(3)根据岗位分类的结果,制定各类岗位的岗位规范即岗位说明书,并将此作为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依据;

(4)建立企业岗位分类图表。说明企业各类岗位的分布及其配置状况,为企业员工的分类管理提供依据。

二、企业工资制度的影响因素、设计的原则和程序有哪些?(重点)

答:1、工资水平的影响因素为:

(1)企业外部影响因素:市场因素、生活费用和物价水平、地域的影响、政府的法律法规。

(2)企业内部影响因素:企业自身特征、企业决策层的工资态度。

2、企业工资制度设计的原则有:

(1) 公平性原则:内部公平性和外部公平性。

(2) 激励性原则:差别性原则,根据工作的差别确定报酬的差别。

(3) 竞争性原则:达到吸引、激励和保留员工的目的。

(4) 经济性原则:企业在控制工资成本时要考虑行业属性。

(5) 合法性原则:符合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经济补偿金、加班加点付薪等。

3、企业工资制度设计的程序有(7条):

(1)确定工资策略:高弹性、高稳定、折中类。

(2)岗位评价与分类:岗位分析、岗位评价、分类分级。

(3)工资市场调查

(4)工资水平的确定:两种:1、将工资水平完全建立在市场工资调查数据基础上;2、根据工资曲线确定工资,充分考虑工资制度的内部公平性。

(5)工资结构的确定:即确定不同员工的工资构成项目及其所占的比例。

(6)工资等级的确定:1、分层式工资等级类型2、宽泛式亦即宽带式工资等级类型。

(7)企业工资制度的实施与修正。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