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重点指导:管理是懒人的事业发表时间:2019-06-13

管理是懒人的事业

想起前一阵在报上看到广州郊区有一个"懒人部落",其中一些人是干得不错的企业家,自己开的公司上轨道之后,约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在郊区租了土地,建了房子,自己生产,自己享用,过起了"世外桃源"的日子。看来,搞企业也不一定都得累得要死,也能够有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那么,怎样才能建立一家能够让你去"懒人部落"生活的企业,而不是让你累死的企业呢?那就是将企业建设成为一个系统,一个用自己的模式,为自己的顾客,提供特有价值的系统。建成这样一个系统之后,企业的日常经营就不再依赖于你,就可以让你住在"懒人部落"优哉游哉,并且向你提供维持这种生活的必要的费用。

当然,当"懒人"的前提是你的企业能够成功的经营,不然不但当不成"懒人",可能还会当"乞丐".然而,实现这样一个诱人的目标也并不是非常困难,实际上只需要从处理眼前的"问题"开始——只是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所不同。

人们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会有三种不同层面的处理方法:一是不断的去提醒大家:"注意!注意!"这自然是你很累,员工很烦。这是有些农家妇女管孩子的方法,许多企业家或管理者停留在这个层次上。二是制定奖惩制度,然后配备"执法"人员去监督执行,这样做稍好一些,但也不能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三是通过系统的设计,让问题不能再次发生。

早年在一个知青点上,门外路上有一块突出来的石块,那时候每天早上都是天不亮就上工,因此被这块石头绊倒的人不少,大家也都相互告诫,要注意那块石头。有一天,一位男知青被那块石头绊倒之后,返回知青点,找来工具,花了半天时间,硬是把这块石头给挖出来。有意思的是,这块石头的底部很平滑,他就将这块石头移到路边一棵大榕树下,把平面朝上放稳,就成了一个很好的"座位",从此不但再也没有人被绊倒,而且路人走累了,还可以在这块石头上坐下来歇一会,知青点上知青们休息的时候,也会在把这块石头当桌子,在上面来两盘棋。这个知青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可以说是建立新系统的办法——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一家公司会议室墙上订一块白色有机板当作白板用,随后发现总有人将颜色擦到白墙上,很难看。于是就在墙上订一块告示牌,提醒大家注意,可是作用不大。随后又订了一条处罚制度,执行起来也不容易。最后在白板四周镶上一个边框,就把问题彻底解决了,这个"边框"就是一个系统。

当然,企业里的系统有很多,大多数都不象这个例子中的"系统"那么简单直观,但只要坚持从系统的角度去考虑解决办法,问题总能得到解决。这样的解决办法积累起来,就会逐步形成一个更大的系统,假如我们再进一步,设计一个让这个系统来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机制,就会连同思考解决具体问题的系统方法也不用自己去做了。

管理确实是一个"懒人"的事业,要时刻想到我如何"少"做事、"不"做事,而让一个"系统"来替你做事。勤快人只能做工匠,不适合做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