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重点指导:如何构建民企员工激励机制?发表时间:2019-06-13

什么是激励?美国管理学家贝雷尔森(Burleson)和斯坦尼尔(Steiner)给激励下了如下定义:“一切内心要争取的条件、希望、愿望、动力都构成了对人的激励。——它是人类活动的一种内心状态。”人的一切行动都是由某种动机引起的,动机是一种精神状态,它对人的行动起激发、推动、加强的作用。

如何在工作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全体员工的创造力,是开发人力资源的最高层次目标。作为企业,需要塑造激发员工创造力的环境和机制:一是创造一个鼓励员工开拓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的宽松环境以及思想活跃和倡导自由探索的氛围;二是建立正确的评价和激励机制,重奖重用有突出业绩的开拓创新者;三是强化企业内的竞争机制,激励人们去研究新动向、新问题,并明确规定适应时代要求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具体目标;四是要求企业必须组织员工不断学习以更新知识,并好好的引导他们面对现实去研究技术的新动向。同时做到在员工心里,使他们知道工作行为的实际效果,产生员工高效工作、高满足的结果。

对于激励的方式现在学术界有很多种理论和方法,有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激励—保健双因素理论,其中激励因素为满意因素,有了它便会得到满意和激励。保健因素为不满意因素,没有它会产生意见和消极行为。其实诸多模式中都不外乎两个方式:正面激励与反面激励。

对此我们可以从上述两个方面入手建立一个适合、有效的激励模式。

设计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薪酬问题无疑是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长期以来,分配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企业管理系统运行效率与效果。目前,众多国内企业分配制度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分配中的平均主义,这在国企尤为突出;二是薪资支付的随机性,这是众多民营企业的通病。我在公司实践调查中发现,公司老总总是热衷于绩效管理系统的建设,而不愿意对薪酬系统进行相应的变革。他们的理由很简单:进行薪酬系统变革可能对企业绩效没有直接的影响,况且一旦变革,也许就得加工资,这是多数老板们不情愿看到的,因此也就不会搞这个既发精力又增加人力成本的事。所以在激励员工方面是没有到位的。

从总体管理流程来看,薪酬管理属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末端环节,特别是在企业最底层的员工,对于他们这个薪酬的激励作用可以说是整个企业中最大的。前面已提到他们大多是从经济水平低的农村来的,所以物质的满足即是他们工作最重要的目的了。针对员工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建立薪酬机制

其一是废除官僚的行政级别制度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薪酬机制

在薪酬制度上企业一般采用行政级别制,在这种制度下员工的发展是极为单向的,要想多赚钱只有“熬”级别,通过对制造企业的岗位分析,其车间员工占一个相当大的比例,余下的或做技术的员工,或做销售的员工,他们不可能都安排担任行政的级别,在这种现状下,上至高层领导、中至车间领导、下至基层员工,三者继续倚老卖老、抱残守缺、继续维系个人利益、裙带利益和派系利益。要想清除这种不良的现象,必须废除官僚的行政级别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薪酬机制,在这种机制下,薪酬不再以行政级别为标准,而是以员工对企业创造价值大小为标准,这样员工在薪酬上也可能达到跟高层领导一样的级别,一方面在薪酬上员工得到足够的改善,另一方面对他的事业成功感也有很大的帮助。

其二是建立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

我们在企业中所制定的薪酬水平要具有简洁以及相当高的透明度,建立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包括:一是确定合理的工资差别,力求使每个人的收入与他们的实际贡献相称;二是实行弹性工资制,使基层员工收入与企业实际效益紧密相连;三是在利益分配上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竞争使收入分配趋于合理化;四是以工资为杠杆,引导基层员工积极解决公司所面临的难题和关键问题,对解决这些问题做出显著贡献的人,加大奖励力度。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明白他们的薪酬水平具体在哪一个阶层,知道在做好本份工作的同时怎样努力才能达到工资的提升。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