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点:完整的薪酬体系设计步骤发表时间:2019-06-13
1、薪酬调查(确定发多少);

  2、岗位评估(内部公平问题);

  3、调查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4、确定企业薪酬总额;

 5、设计奖金模式、津贴模式和长期激励模式;

  6、形成薪酬制度、奖金制度、福利制度和长期激励政策文件。

  薪酬的内部均衡问题

  内部均衡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员工对薪酬公平性的要求。内部均衡失调有两种情况:

  1、差距过大

  差距过大是指优秀员工与普通员工之间的薪酬差异大于工作本身的差异,也有可能是干同等工作的员工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前者的差异过大有助于稳定优秀员工,后者的差异过大会造成员工的不满。

  2、差距过小

  差异过小是指优秀员工与普通员工之间的薪酬差异小于工作本身的差异。它会引起优秀员工的不满。

  企业必须正视和关注薪酬的内部均衡问题,对员工薪酬差异的有效调节,可以稳定员工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薪酬内部均衡的激励作用属于保健型激励,也就是说,当内部均衡适当时,员工可以达到正常的工作效率;当内部均衡不适当时,会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