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师复习资料四发表时间:2019-06-13

能力要求

一、组织结构的影响因素与变化趋势

外在因素:市场竞争;产业组织政策;反垄断法

内在因素:共同投资;经营范围;股权拥有

变化趋势:内部组织结构开始变得更为复杂,组织结构的层次越来越多,关系错综复杂;变化趋势:内部组织结构越趋复杂,层次越来越多,各层之间的关系也错综复杂。

半紧密型和松散型成员迅速增加。

二、结构模式

横向结合型企业:特点是综合的产业体系、互相持股、社长会形式、主银行制度、综合商社的核心地位、设立共同投资公司、使用共同商标和商号。

纵向结合型企业:垂直持股或控股而形成的组织形式

三、职能机构的设计

依托型;独立型;智囊机构;专业公司和专业中心;

依托型:由一家实力雄厚的主体企业的职能机构同时作为企业集团本部的职能机构。

独立型:在各成员企业之上建立一套独立、专门的企业集团的职能机构。优点:各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层次分明,不偏袒。缺点:难以在短期内形成一个指挥灵活、效率高、强有力的集团管理系统。

四、实例分析

DK企业集团的管理层次:企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或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是指被母公司拥有控股权的子企业,包括由母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和通过其他方式控制的被投资企业。绝对控股是指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超过50%;相对控股是指投资企业在被投资企业中为最大股东,一般持股比例超过30%。董事会是企业集团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总经理的职权包括:贯彻执行董事会的决议,定期向董事会报告工作,提出需要董事会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方案;全面领导集团的生产经营工作,负责处理所属单位提出的重大问题;提出副总经理人选,任免属于集团的管理干部;临时处理生产经营活动中由董事会决定的紧急问题,事后及时向董事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