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师复习资料一发表时间:2019-06-13

一、正确的界定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

战略和策略的差异性:

战略:指导全局的计划或规划,事关全局发展的大政方针;

策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斗争方式。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战略:从企业全局利益和发展目标出发,就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所作出的总体策划;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对人力资源战略及其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指挥、监督、协调和控制的过程。它是把人力资源实践活动于业务战略联系起来的过程。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有待解决的问题:

全新的管理概念

系统化管理的过程

管理发展的更高阶段(更高水准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确立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导的具有指向性、系统性和可行性的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经验管理时期:工业革命至19世纪末,专业化、复杂化合精细化的分工和协作。欧文(改善环境,最早创建了工作绩效评价系统,工作绩效之父、现代人事管理之父)

科学管理时期:19世纪末-20世纪20年代中,泰勒提倡“动作与时间研究”的理论,开创现代劳动定额学以及工业工程学的先河,构建科学管理理论。(P3)(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发展奠定基础)19世纪20年代开始,梅奥以霍桑试验为基础,创立人际关系学,认为员工是“社会人”,企业中存在“非正式的组织”。

现代管理时期:社会人(引入心理学、行为科学)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经历了三个具体发展阶段:

传统人事管理由萌芽到成长迅速发展的阶段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替代传统人事管理的阶段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由初阶向高阶发展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