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3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组织是否有统一的文化

企业文化表达的是企业成员的一种共同认识。因此,可以期望组织中具有不同经历、背景、学历的每位成员会用类似的语言来描述企业文化。

在任何确定的文化中有子(亚)文化。大多数的大型组织必定有主体文化和数种亚文化。

主体文化是核心,她为组织多数成员所接受。当我们讨论企业文化,考虑的是主体文化。正是这种突出的文化观给了一个企业组织鲜明的个性。在大型组织中逐渐孕育的亚文化反映了成员面对的共同问题、情况或感受。这些亚文化可能是由部门或地区分隔造成的。例如,销售部门存在着明显不同于技术部门、办公行政部门的文化氛围。

必须强调,若组织没有主体文化,仅有各种亚文化,则作为整体组织的主文化观就会消退,原因是没有确定的概念:什么是合适的行为,什么是不合适的行为。

文化与规范化

强烈的企业文化增加行为的一致性。在这种意义上,强烈的文化起替代规范化的作用。组织中高度的规范化创造可预见性、秩序和连贯性。规范化和文化是到达同一目的的不同途径。企业组织的文化越强烈,则需要越少的管理来考虑形成规章制度指导员工的行为。当员工接受企业文化,那些规章制度将被内在化在员工的行为中。

文化的作用

文化在企业组织有广泛的作用。

首先,它对企业组织起广义的界定作用,即它确定一个企业组织与其它企业组织的区别。第二,它在组织成员中传播相同的认识。第三,它促进产生比个人利益更高的对某事的承诺。第四,它提高社会团体的稳定性。文化是一种社会粘合剂,依靠提供给员工应该说什么、做什么的合适标准帮助维持组织的紧密结合。最后,文化为产生认识系统、控制机制服务,指导和形成员工的态度和行为。最后的这项作用有特殊的意义,那就是文化定义"游戏规则":

按照定义,文化是难以捉摸的、无形的、含蓄的和为获得某种许可而采用的。但每个组织都孕育着一系列核心设定。可理解的含蓄的规则在工作场所管理着日常行为,直到新来者熟悉这些规则,而不是作为组织的边缘成员。一级管理层和一线员工的违规将导致广泛的反对和严重的惩罚。遵守规则成为奖励和升迁的主要条件。

人才队伍成为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方面

随着竞争的激烈,对人才的重视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共识,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成为现代企业管理者工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企业的价值,一方面是其拥有的固定资产和技术成果等有形及无形资产,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也成为衡量一个企业价值的重要方面。某着名高科技IT业公司在兼并一小公司时,首先看中的就是其技术队伍和销售队伍,而在谈判过程中更许下了种种承诺以保证这批人才不流失,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方法日益成熟,在企业中的应用日趋广泛。大的公司都单独成立了人力资源部,许多公司还聘请了人力资源总监,从公司全局角度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 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已大大超越了过去单调的人事管理的范畴。

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难解的斯芬克斯之迷

在对员工的影响因素中企业文化日益受到企业管理者们的关注。大部分企业设立了专门负责企业文化的部门,许多企业还创办了内部刊物,如海尔的《海尔人》,华为的《华为报》等。一方面,这些内部刊物起到了对内宣传企业文化,促进内部员工对公司政策、宗旨、公司使命的认同,另一方面通过向外传播,也起到了向外宣传企业文化、推广公司形象的作用。但是,如何真正建立企业文化,尤其是形成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起到导向作用,对许多企业管理者们来说,还是一个难解的斯芬克斯之迷。许多企业的文化,表面上看,想亮的口号确实很动听,但是真正在企业员工中并不能得到认同,有时企业文化的负面效应远远大于正面效应。如有的公司宣扬和为贵的企业文化,其结果在公司的团队合作、民主决策上并未起到多大作用,反而是形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风气,有令不行,不禁不止,企业管理松散,绩效低下。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