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2019年资源规划3发表时间:2019-06-13

1. 经营战略与组织结构的关系

①组织结构必须服从于经营战略,随经营战略的变化而调整。

②在组织的起步阶段,其战略重点是扩大规模,因此并不需要系统、完整的组织结构;

③在地区开拓阶段,则需要设立若干职能部门,以解决地区分散而产生的协调、标准化和专业化等问题;

④进入纵向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扩大组织功能,提高组织效率;

⑤而到了产品多样化阶段,就可能引起组织结构的重大变革,即从集权制结构转向分权制结构。

2. 在组织起步阶段经营战略的重点是什么?

重点是扩大规模,因此并不需要系统、完整的组织结构;

3. 在地区开拓阶段经营战略的重点是什么?

需要设立若干职能部门,以解决地区分散而产生的协调、标准化和专业化等问题;

4. 进入纵向发展阶段经营战略的重点是什么?

需要进一步扩大组织功能,提高组织效率

5. 到了产品多样化阶段经营战略的重点是什么?

可能引起组织结构的重大变革,即从集权制结构转向分权制结构。

6. 企业规模与组织结构的关系

企业规模是制约组织结构的又一重要因素。一般的规律是:企业规模小,管理工作量小,为管理服务的组织结构也相应简单:企业规模大,管理工作量大,需要设置的管理机构多,各机构间的关系也相对复杂。可以说,组织结构的规模和复杂性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相应增长的。

7. 什么是部门结构?

企业内部的部门是承担某种职能模块的载体,按一定的原则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便表现为部门结构。

8. 企业部门结构设计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①将企业组织划分为不同的、相对独立的部门;②将它们组合起来,形成特定的部门结构。

9. 企业部门结构设计最关键的是什么

最关键的是对部门结构的选择和规划。

10. 部门结构有哪些模式

部门结构模式主要有直线制、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模拟分权制、矩阵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