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轮复习资料:工会的定义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请大家不要轻视每个复习的要点,请仔细阅读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轮复习资料:工会的定义供考生参考及学习,在我国,《工会法》全面规定了工会的性质、职能、任务与组织原则等重大问题。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 定义:

  在我国,《工会法》全面规定了工会的性质、职能、任务与组织原则等重大问题。

  我国《工会法》第二条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根据上述规定,可以将工会定义为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其宗旨是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

  合法权益。

  ▲ 保障:

  工会组织在劳动关系调整控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保障工会依法履行职责,应发展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强化工会组织建设的法律保障。

  工会组织建设的法律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组织建设保障

  《工会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职工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撤销、合并工会组织。针对中小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和企业职工人数:》、发展变化快的情况,会员不足25人的单位可以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的会员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选举组织员1人,组织会员开展活动;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可以设专职工会主席。

  2.工会干部保护

  为使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得到落实,必须加大对工会干部的保护力度。《工会法》规定,罢免工会主席、副主席必须召开工会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非经会员大会全体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过半数通过,不得罢免;基层工会专职主席、副主席或者委员自任职之日起,其劳动合同期限自动延长,延长期限相当于其任职期限;非专职主席、副主席或者委员自任职之日起,其尚未履行的劳动合同期限短于任期的,劳动合同期限自动延长至任期期满。

  3.工会经费保障

  《工会法》规定,所有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均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企业、事业单位拨缴的经费在税前列支;企业、事业单位无正当理由拖延或者拒不拨缴工会经费的,基层工会或者上级工会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拒不执行支付令的,工会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命题说明】

  1、次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