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轮复习资料:突发事件的表现形式考点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请大家不要轻视每个复习的要点,请仔细阅读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轮复习资料:突发事件的表现形式考点供考生参考及学习,突发事件是组织运行过程中危机的表现。在不同的领域,以不同的视角,采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对突发事件的认识、理解是不一样的。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突发事件是组织运行过程中危机的表现。在不同的领域,以不同的视角,采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对突发事件的认识、理解是不一样的。

  在劳动关系领域,通常可以将突发事件描述为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对生产经营的正常秩序具有高度威胁性,特殊的、可以多种形式发生的非预期性事件。

  劳动关系运行中突发事件的重要表现形式是重大劳动安全卫生事故、集体劳动争议、团体劳动争议和其他突发事件。

  (一)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

  企业的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是劳动关系运行中突发事件的第一种表现形式。具体可以表现为:

  1.重大工厂安全技术事故

  (1) 厂房、建筑物和道路的安全事故。

  (2) 工作场所、爆炸危险场所的安全事故。

  (3) 机器设备的安全事故。

  (4) 电气设备的安全事故。

  (5) 动力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事故。

  2.矿山安全事故

  矿山开采和作业场所的安全事故,如冒顶、滑坡、塌陷、爆炸等。

  3.建筑安装工程安全事故

  施工现场、脚手架、土石方工程、机电设备等的安全事故。

  (二) 重大劳动卫生事故

  因未能有效地执行国家劳动卫生规程,致使较多的劳动者发生职业危害或其他重大劳动卫生事故。例如,有毒有害物质危害、粉尘危害、噪声和强光刺激、电磁辐射危害、中暑、冻伤,以及职业病防治不力等导致的突发事件。

  (三) 重大劳动争议

  重大劳动争议包括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和团体劳动争议,特别是订立、变更集体合同争议以及履行集体合同争议。

  (四) 劳资冲突

  劳资冲突是我国改革进程中特有的一种突发事件的表现形式,又称为群体性事件,是由于劳动关系双方利益矛盾的积蓄与发展,同时又没有通过恰当的方式予以处理,劳动关系双方的矛盾激化和公开化,劳动关系双方以某种特定的方式自发性地、群体性地表达自己诉求和争取保护自己权益的社会行为。

  其形式表现为集体请愿、上访、示威、集会、游行、怠工、停工、罢工甚至阻碍道路交通等集体行动。

  这类突发事件属于劳动者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采取的集体抗争行为。

  (五) 其他突发事件

  其他突发事件是指劳动关系的当事人,或负有重大职责的职工不履行或不适当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或内部劳动规则规定的义务,违反法律、法规,从而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或生产经营条件带来重大影响的事件,如因企业重大人事政策调整或生产经营决策失误而导致严重的经济性裁员,财会人员携款外逃致使企业现金周转困难,因企业重大商业秘密失密而造成企业产品或服务市场的巨大变化等。此类突发事件种类繁多,严重影响企业的声誉或导致对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急剧下降。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