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轮复习资料:劳工问题与劳工阶层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请大家不要轻视每个复习的要点,请仔细阅读2019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轮复习资料:劳工问题与劳工阶层供考生参考及学习,劳工问题是伴随劳动关系现象的出现而同时出现的问题。雇员及其组织与雇主及其组织两大集团出现并形成了普遍的利益冲突。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要点:

  (一) 劳工问题与劳工阶层

  1、劳工问题

  劳工问题是伴随劳动关系现象的出现而同时出现的问题。雇员及其组织与雇主及其组织两大集团出现并形成了普遍的利益冲突。

  劳工问题就是对劳动者和社会整体造成负面影响,占社会主导地位的利益群体和组织不能接受,因而需要采取集体行动进行干预的社会现象。它是众多劳动者个人及其团体或社会整体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的一种社会状况。

  2、社会整体

  社会整体的需要包括社会整合、有序、稳定以及发展。

  (1)社会整合即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不同的群体、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阶层等能在分化的基础上保持某种联系和流动,而不是相互隔绝、互为壁垒的状态;

  (2)有序是指在各种社会关系的运行中,社会处于具有一致性行为标准的状态;

  (3)稳定是指社会不同的群体在处理相互之间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时,能够以共同认可和接受的价值准则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紧张关系;

  (4)发展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生产的发展,经济物品的日益丰富,满足了社会成员在生存、享受、发展方面的各类需要。

  3、当代的劳工概念

  (1)包括

  当代的劳工概念已不是指19世纪的无产阶级,也不是指20世纪人们所谓的蓝领,它泛指社会中的工资收入者,无论他们的雇主是政府、国有企业,还是股份制公司、私人企业。当代的工会会员中不仅有工厂工人,也有农场工人、教育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体育明星、医务人员;不仅有全日工,还有半日工、钟点工,甚至包括失业者。传统意义上的劳工概念已经无法囊括这样的内容。

  (2)关系

  A. 与分层

  劳工阶层与劳工问题密切联系。按照一定的标准可以将人们区分为高低不同的等级序列。“分层”原为地质学家分析地质结构时所使用的名词,是指地质构造的不同层面。人们发现社会存在着某种不平等,人与人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也像地层构造那样分成高低有序的若干等级层次,因而借用地质学的概念来分析社会结构,形成了“社会分层”这一范畴。在社会中存在着社会分层现象,依据一定标准,将具有相对稳定特征的社会群体称为劳工阶层。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