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复习指导3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预计在5月,报名时间预计在3月开始,中国资格考试网整理了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复习指导及真题、知识点精讲,欢迎考生前来阅读。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知识要求】

  一、培训效果的定性评估方法

  培训的定性一评估法是指评估者在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相关标准,对培训效果作出评价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在于评估的结果只是一种价值判断,如“培训整体效果较好”“培训讲师教学水平很高”之类的结论,因此它适合于对不能量化的因素进行评估,如员工工作态度的变化。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采用这类培训评估方法。

  定性评估方法的优点:简单易行,综合性强,需要的数据资料少,可以考虑到很多因素,评估过程中评估者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经验。

  定性评估方法的缺点:评估结果受评估者的主观因素、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影响很大;不同评估者的工作岗位不同、工作经历不同、掌握的信息不同、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存在差异,以及对问题的主观看法不同,因此不同的评估者对同一问题很可能作出不同的判断。

  定性评估法有很多种,如问卷调查、访谈、观察和座谈等都是定性评估法的范畴。

  二、培训效果的定量评估方法

  定性评估法只能对培训活动和受训人员的表现做出原则的、大致的、趋向性的判断,而定量评估法能对培训作用的大小、受训人员行为方式改变的程度及企业收益多少给出数据解释,通过调查统计分析来发现与阐述行为规律。从定量分析中得到启发,然后以描述来说明结论,这在行为学中是常见的处理方法。

  企业在培训中所获得的成果主要是硬性指标,如成本收益分析、生产率提高、产量增加、废品减少、质量改进、成本节约、利润增加等。

  【能力要求】

  一、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主要用于对培训师、培训场地、培训教材等主要环节的。如检查培训目标与工作任务的匹配度,评价学员在工作中对培训内容的应用情况,了解学员偏爱学习方法,了解学员对培训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的态度等。

  问卷调查的步骤如下:

  1、明确你要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什么信息。

  2、设计问卷:

  (1)问卷的顺序。一份完整的问卷按顺序依次应包含问卷名称、问卷说明、问卷题目、致谢和署名(有时可增加附函,如对回答者的奖励等)。其中问卷题目的顺序对回答的内容和回答率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问卷问题的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从一般问题到具体问题,从不熟悉的问题到不太熟悉的问题,将同类问题放到一起,按事件发生的顺序安排问题的顺序。

  (2)问卷的表达方式。问卷的表达方式主要有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前者能鼓励回答者说出重要的观点,但是分析问卷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后者有若干备选答案,便于回答和分析。当问卷设计者无法确定答案的范围时才采用开放式问题。

  (3)问卷的实际内容。问卷的实际内容就是问题,问题应紧紧围绕评估目的展开,问题的表述必须清晰明确,问卷中不能带情感暗示。

  (4)问题的形式。问题的形式主要有二选一、多选一、量表。

  3、测试问卷。在问卷全面实施进行一次测试,对问卷进行修改和完善。

  4、正式开展调查。

  5、进行资料分析,编写调查信息报告。

  二、访谈法

  访谈法的应用范围很广,如了解学员对培训方案和学习方法的反应,了解受训者对培训目标、内容与实际工作之间的相关性的看法,检查受训者将培训内容在工作中应用的程度,了解影响培训成果转化的工作环境因素,了解受训者对培训的感觉和态度,帮助受训者设立个人发展目标,比较组织战略和培训之间的一致性,为下一步的问卷调查做准备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