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知识点解析:企业员工培训规划于课程设计5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中国资格考试网提醒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预计在5月,报名时间预计在3月开始,中国资格考试网整理了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知识点供考生参考练习,欢迎考生前来阅读。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知识要求】

  一、管理人员的层次等级

  管理人员有等级之分,不同等级的能力要求不同,教育目的和要求不一样,培训的具体内容也不一样。

  1、高层管理人员

  高层管理人员是企业的掌舵人,他们应该具有广阔的视野,能系统地把握当今全球的社会、政治、经济形势;具有洞察力,能洞察企业内外部各种影响因素;要有全局的战略眼光,能对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方针进行创造性的规划、决策和控制。

  2、中层管理人员

  中层管理人员是指企业各级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他们承担着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各种职能工作的具体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工作,是企业的中坚力量。

  3、基层管理人员

  基层管理人中是指在企业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一线招待管理职能的直接管理人员,包括在生产一线中起监督、指导作用的监工和领班等。他们与一线操作员工最接近,其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企业员工的各级性和对企业的忠诚度。

  二、管理人员的技能组合

  哈佛商学院的Kang教授认为,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所应具有的技能要求是不同的,他研究出各级管理人员能力的最优化组合,如表3-7所示。

  其中,专业技能是指对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特定知识、程序和工具的理解和掌握;人文技能是指在组织中建立融洽人际关系并作为群体中的一员有效工作的能力;理念技能是指从整体把握组织目标、洞察组织与环境的相互关系的能力。对于高层管理人员而言,理念技能是最重要的,占到其能力构成 的42..7%;对中层管理人员而言,人文技能是最重要的,占到其能力构成的42.4%;对于基层管理人员而言,专业技能是最重要的,占到其能力构成的50.3%。要提高企业各层管理人员的能力必须注意这种层次性特点。表3-8则表明了高层、中层、基层管理人员所具备的能力的差别。

  表3-7

  不同层次管理人员在能力上的侧重要求:

  高层:专业技能17.9% 人文技能39.4% 理念技能42.7%

  中层:专业技能22.8% 人文技能42.4% 理念技能34.8%

  基层:专业技能50.3% 人文技能37.7% 理念技能12.0%

  表3-8

  不同层次管理人员所应具备的能力组合

  高层:洞察力、决策能力、创造能力、统筹能力、批判能力、个人品德、自我控制力、自我学习力、概念思维、战略眼光、团队领导、发展他人的能力等。

  中层:判断能力、领导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专业能力、目标设定能力、业绩考核能力、教练与咨询能力、解决团队问题的能力、向高层经营者提供住处的能力等

  基层:经营管理的基本内容和沟通方式、专业能力、计划能力、指导能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等

  【能力要求】

  一、企业管理人员的一般培训

  管理人员的一般培训要求:岗位工作会议组织能力,进行岗位开发的能力,开展团队活动所需的知识、信息等。具体包括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1、知识补充与更新。相关的课程有领导理论与实务、各种企业制度的比较等。

  2、技能开发;相关的课程有广告决策与技巧、用户满意度调查方法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等。

  3、观念转变。相关的课程有企业竞争的新战略——动态联盟,未来的管理、企业家精神及管理伦理问题等。

  4、思维技巧。相关的课程有企业战略思考的技巧与战略管理。

  企业管理人员一般素质较高,许多知识和技能都已经掌握,因而重点培训的是他们的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注重的是思维和观念层次的开发。因此管理人员的培训很难立竿见影,培训效果难以评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