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知识点解析:企业员工培训规划于课程设计4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中国资格考试网提醒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预计在5月,报名时间预计在3月开始,中国资格考试网整理了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知识点供考生参考练习,欢迎考生前来阅读。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目录

【知识要求】

  一、 培训中的印刷材料

  在培训所使用的各种媒体中,印刷材料是最常用、最可靠(不存在设备出故障的问题)、最易携带、最便宜的教学材料、培训中心使用的印刷材料有:工作任务表、岗位指南、学员手册、培训者指南和测试试卷。

  1. 工作任务表

  工作任务表的作用如下:

  (1) 强调课程的重点。例如,可以发给学员培训大纲或PPT幻灯片文本,节省学员在课堂上记笔记的时间。

  (2) 提高学习的效果。例如,可以发给学员复习思考题,让学员更好地表达他们的观点,更好地进行小组活动、案例研究、角色扮演;也可以预先发给学员有关活动的介绍,让他们先做好准备。

  (3) 关注信息的反馈。可以发给学员问卷调查表,促使学员对活动更仔细地进行观察,在活动之后可以收集到较细致的反馈意见。

  2. 岗位指南

  岗位指南是对最常用最关键的任务的描述,使包含许多复杂步骤的任务简单化。岗位指南不像技术手册那么复杂,它具有重点突出、使用简易、查阅快捷、记忆方便等优点。

  岗位指南在培训中具有以下作用:

  (1) 迫使有关专家对理想的操作作出界定,进一步明确培训的目标。

  (2) 有助于记忆在培训中学到的操作规程,也便于在以后工作中随时查阅。

  (3) 有时可以代替培训或减少培训时间,节约成本。

  3. 学员手册

  学员手册是培训中的指导和参考材料。在课程开发时,要决定哪些印刷资料可以进入学员手册,哪些最好不要提前发给他们,如测试题、调查问卷等。

  4. 培训者指南

  如果只是教师用,培训者指南可以很简单,如果要发给学员或其他人使用,就应该多一些注解。当培训者着手一个新的培训项目时,或者这个培训项目在很长时间以后又要进行或要修改时,编制培训者指南就很有必要。

  5. 测试试卷

  在培训开始时,利用测试试卷帮助培训者了解学员的知识和经验水平,对培训内容作最后的调整。通过测验,还可以让学员知道培训的作用,可以引起大家对培训的重视,使他们更积极地参与到培训中来。在培训结束时,也可以进行试卷测验,分数的差别可使教师和学员准确地知道他们的掌握程度。

  二、 培训教师的来源

  选择培训教师常常是被企业培训管理人员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保证培训达到预期的效果,企业培训主管应亲自参与培训教师的选拔工作。一般来说,培训教师主要有企业外部聘请和企业内部开发两大来源。企业培训管理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适当的内部和外部教师的比例,昼做到内外搭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一)聘请企业外部培训师

  从企业外部获取培训教师资源是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采取的做法,对于一些涉及到比较深的专业理论方面问题或前沿技术问题的培训项目,企业也常从外部聘请教师。

  1、外部聘请师资的优点

  (1)选择范围大,可获取到高质量的培训教师资源。

  (2)可带来许多全新的理念。

  (3)对学员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4)可提高培训档次,引起企业各方面的重视。

  (5)容易营造气氛,获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2、外部聘请师资的缺点

  (企业与其之间缺乏了解,加大了培训风险。

  (2)外部教师对企业以及学员缺乏了解,可能使培训适用性降低。

  (3)学校教师可能会由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导致培训只是“纸上谈兵”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