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知识点解析:企业员工培训规划于课程设计2发表时间:2019-06-13
导语及核心内容:中国资格考试网提醒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预计在5月,报名时间预计在3月开始,中国资格考试网整理了2019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知识点供考生参考练习,欢迎考生前来阅读。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用书: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辅导: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师考试宝典:

【知识要求】

  一、教学计划的内容

  教学计划是实施培训计划,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实现培训总目标的具体的执行性和操作性计划。它既是受训人员参与培训学习活动的主要依据,也是指导实施教学行为的行动方案。

  由于企业培训对象不同,因而进行教学设计的具体方法、步骤也会有所不同,但基本内容大体一致。教学计划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形式、教学环节、教学时间安排等几个主要方面。

  1、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在员工培训中开展各种教学活动所要达到的标准和要求。如通过教学活动使受训者掌握某一层次或级别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因此,教学目标也是确定某一具体教学任务或教学班教学计划的主要依据。

  2、课和设置。课程设置就是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确定教学内容,建立合理的培训课程体系的活动过程。认识和掌握各门课程的地位、作用和知识体系及技能要求,是制定教学计划的前提条件。严格地说,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的设置和组合方式是员工教学计划的核心。因此,课程设置也就决定了教与学的方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选择。

  3、教学形式。教学形式主要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所要采用的教学方式,即如何组织培训师与受训者之间的教与学的活动。在企业员工培训活动过程中,教学形式主要受到教师、课程、教材、教案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4、教学环节。在教学计划中,教学环节是指整个培训的教学活动过程中的各相关联的环节。它与教学形式、时间安排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有机的互为联系、相互渗透的整体。

  5、时间安排。教学计划中的时间安排,一般包括以下因素:(1)整个教学活动所采用的时间;(2)为完成某门课程所需要的时间;(3)周学时设计;(4)总学时设计;(5)教学形式、教学环节中涉及的各类课程的讲授、复习、实验、参观、讨论、自习、测验、考查等各环节的时间比例。

  二、教学计划的设计原则

  (一)适应性原则

  适应性原则要求企业培训的教学计划应与各类受训学员的工作、知识、技能的现状及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我国的经济、科技和社会进步的发展需要相适应。因此,在设计教学计划时,要充分考虑个人、企业和文化的相互作用的关系,使教学计划更能切实地保证受训者有效的补充和改善知识结构、增进技能和提高素质,不断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

  (二)针对性原则

  针对性原则要求企业培训的教学计划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不同的培训对象、不同的培训层次,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环节,正确选择教师、教案、教材、教法、教件和教具,明确先学什么,后学什么。这样才能确保教学活动的质量,使受训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三)最优化原则

  最优化原则即教学计划要保证整个教学活动的优化。帮助教师寻求完成教学任务的最优化途径,努力让学员在最优化的教学环境中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为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在设计教学计划时,就要考虑抓住最主要和最本质的东西,如学员的特点、课程设置、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有效选择教法、教具及教学辅助手段。近年来,国内外很多企业将如何花费较少的时间获取最大的培训效果作为衡量培训优化程度的关键性指标。其计算公式为:

  优化程度= 培训效果 / 时间

  (四)创新性原则

  创新性原则即教学要充分发挥企业培训的职能作用,其教学内容要充分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社会进步的需求,要反映新的科学理念、新的知识、新的技术等信息,同时在学科结构上还应有横向的联系,并体现新颖性和多变性特点。因此,这就决定了企业培训的教学计划的多变与不稳定的特征,需要不断改进创新,以不断适应新的培训需要。

  【能力要求】

  一、国外常见的几种教学计划设计程序

  由于培训对象和培训任务的不同,培训教学设计的程序也各不相同,下面介绍国外几种常见的培训教学设计程序模式。

  1、肯普的教学设计程序

  肯普(J.E.Kemp)的教学设计过程模型是早期培训教学设计模型中最为简洁明确的一种模式,它主要强调三个基本问题:(1)学习什么,达到怎样的熟练程度;(2)教学程序、教材和人员如何组合,才能最佳地实现培训目标;(3)使用什么手段来评价学习结果。

  该方法的具体步骤是:(1)列出课题,确定每一课题的教学目的;(2)分析学员特点;(3)确定可能取得明显学习成果的学习目标;(4)列出每一学习目标的学科内容和大纲;(5)设计预测题;(6)选择教与学的活动和教学资源;(7)协调所提供的辅助服务(如技术人员、经费、设备、仪器和进度表等);(8)实施教学;(9)根据学员完成学习目标的情况,评价教学活动以便进行反馈和再修正。

  肯普模型的主要优势是:将学员特点、学习内容和开展教学设计所涉及的辅助服务,如技术人员、经费、设备、仪器和进度表等影响因素,加以综合考虑,统筹安排。该模型主要运用于课程、单元和课堂教学的设计。

  2、加涅和布里格斯的教学设计程序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加涅和布里格斯把教学设计程序分为系统级、课程级和课堂级共计14个具体步骤。该设计程序覆盖了从整个教育系统的设计到课堂教学设计全部内容。其具体步骤如下:

  (1)系统A级。包括:①分析教学需求、目的及其需求优先加以考虑的部分;②分析教学资源和约束条件以及可选择的传递系统;③确定课程范围和顺序,设计传递系统。

  (2)课程级。包括:④确定某一门课的结构和顺序;⑤分析一门课的目标。

  (3)课堂级。包括:⑥确定行为目标;⑦制定课堂教学计划;⑧选择教学媒体与手段;⑨评价学员行为。

  (4)系统B级。包括:⑩教师方面的准备;11形成性评价;12现场试验及修改;13总结性评价;14系统的建立和推广。

  3、迪克和凯里的教学设计程序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迪克(W.Dick)和凯里(Carey)教授提出了一种偏重于行为模式的教学设计程序,该程序更加注重对学习内容的分析和鉴别,强调从学员的角度收信收据以修改教学。其具体步骤如下:

  (1)确定教学目标。该模型要求首先明确学员通过教学以后能做什么。教学目标虽然多样人,但教学设计者更关心的是教学目标所谓具体化、明确化。

  (2)分析教学绎象。即分析教学对象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特点,测定他们原有的知识与技能储备,以便确定培训教学内容的起点和将来教学绩效进行评估。

  (3)教学内容分析。即在教学对象和目标确定以后,分析达到该教学目标所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等学习内容。在教学的设计过程中,教学内容分析与教学对象分析可同步进行。

  (4)制定具体的行为目标。即根据教学内容分析与教学对象分析结果,制定出为最终达到教学目标而需达到的具体的、精确的行为目标。行为目标是对总教学目标的分解,用具体的可观察的行为术语,描述受训者通过学习以后应能够做什么,在什么条件下能这样做,其可接受的标准是什么等。

  (5)设计标准参照测试。即以具体行为目标为依据,设计测试工具。被测试行为必须与行为目标所描述的行为相一致,否则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6)开发教学策略。即根据教学对象的特点、行为目标的要求等,设计相应的教学组织形式,选择适合教学对象和行为目标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

  (7)开发教材课件。即在确定教学策略以后,设计与制作教学组件,其主要由学员用书、测试题、教师用书等几部分组成。教学设计者要根据已有教学资源情况,或选择教材,或开发新的教材。

  (8)设计和开展形成性评估。当教学组件原型制作完毕后,需要有一个试用与修改的过程。形成性评估可以从各个不同的方面与角度评价学习及教学系统的效果,以达到进一步修正教学组件的目的。形成性评价可分为个别评估、小组评估和实地评估三种方式。

  (9)修改完善教学计划。即通过形成性评估,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媒体等影响教学的相关因素作相应的修改,以逐渐实现教学活动的最优化。

  二、我国常用的教学设计程序

  在我国的学校教育与培训教学中,流行着一种比较简单实用的教学设计程序。该程序既适用于一门课程和一个教学单元的设计,又适用于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其主要步骤是:(1)确定教学目的;(2)阐明教学目标;(3)分析教学对象的特征;(4)选择教学策略;(5)选择教学方法及媒体;(6)实施具体的教学计划;(7)主人赏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反馈修正。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