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知识辅复习:其他选拔方法发表时间:2019-06-13
【知识要求】(教材第77~81页)
  1.人格测试:重要的工作岗位如主要领导岗位,为选择合适人才,则需进行人格测试。人格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解应试者的人格特质。
  2.兴趣测试:一般来说,可将人们的兴趣分为6类:现实型、智慧型、常规型、企业型、社交型和艺术型。
  3.能力测试:能力测试是用于测定从事某项特殊工作所具备的某潜在能力的一种心理测试。这种预测作用体现在:什么样的职业适合某人;为胜任某岗位,什么样的人最合适。
  能力测试内容一般可分为:普通能力倾向测试、特殊职业能力测试、心理运动机能测试。
  4.情境模拟测试法:用多种方法来测试其心理素质、实际工作能力、潜在能力等综合素质。
  ① 情境模拟测试适用:比较适合在招聘服务人员、事务性工作人员、管理人员、销售人员时使用。目前在招聘中高层管理人员时使用较多。(2008年5月考试多选题)
  主要是针对被测试者明显的行为、实际的操作以及工作效率进行测试(2005年11月考试多选题)。
  ② 情境模拟测试的分类:根据内容不同,可以分为语言表达能力测试、组织能力测试、事务处理能力测试等(2003年11月考试单选题)。
  【能力要求】
  情境模拟测试的应用
  情境模拟测试是一种常用的能力测试方法。情境模拟测试的方法有很多,公文处理模拟法、无领导小组讨论法、决策模糊竞赛法、访谈法、角色扮演、即席发言、案例分析法等。其中最常用的情境模拟方法主要有两种:
  1.公文处理模拟法。公文处理模拟法又称公文筐测试,它是经过多年实践检验的、一种有效的管理人员的测评方法(2007年5月考试单选题)。应当将应聘者的岗位胜任能力与远程发展的潜质作为测评的重点。
  为保证测试的有效性,这些文件的编写逼真、准确,应从单位的存档文件、记录、函电、报告及现场调查收集的信息素材中提炼加工。
  2.无领导小组讨论法。(2008年5月考试简答题)
  这些素质和能力是通过被测评者在讨论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主动发起者、指挥者、鼓动者、协调者等)的行为来表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