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复习:人力资源规划程序发表时间:2019-06-13
一、收集有关信息资料

  人力资源规划的信息包括组织内部信息和组织外部环境信息。转自环 球 网 校edu24ol.com

  组织内部信息主要包括企业的战略计划、战术计划、行动方案、本企业各部门的计划、人力资源现状等。

  组织外部环境信息主要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经济形势、技术的发展情况、行业的竞争性、劳动力市场、人口和社会发展趋势、政府的有关政策等。

  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包括短期预测和长期预测,总量预测和各个岗位需求预测。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典型步骤如下:

  步骤一,现实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步骤二,未来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步骤三,未来人力资源流失情况预测。

  步骤四,得出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结果。

  三、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人力资源供给预测包括组织内部供给预测和外部供给预测。

  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典型步骤如下:

  步骤一,内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步骤二,外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转自环 球 网 校edu24ol.com

  步骤三,将组织内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数据和组织外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数据汇总,得出组织人力资源供给总体数据。

  四、确定人力资源净需求

  在对员工未来的需求与供给预测数据的基础上,将本组织人力资源需求的预测数与在同期内组织本身可供给的人力资源预测数进行对比分析,从比较分析中可测算出各类人员的净需求数。这里所说的“净需求”既包括人员数量,又包括人员的质量、结构,即既要确定“需要多少人”,又要确定“需要什么人”,数量和质量要对应起来。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招聘或培训,就为组织制定有关人力资源的政策和措施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