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点:效益工资形式发表时间:2019-06-13
形式

  效益工资的形式有购买股票和领取奖金两种。

  如法国航空公司规定,员工可以选择其年终奖金是用来购买公司股份还是领取现金。如果用来购买公司股份,公司还可在此基础上赠送股份,因此员工可以拿到比现金更多的奖金。由此可见企业是鼓励员工购买本企业的股份的,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以利于企业的管理和发展。

  在奖金形式中,可以将效益工资平均分配,也可以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发放。这种效益奖一般在年末、节日、度假期发放、对缺勤人员则采取扣发办法。效益然通过谈判确定,企业与工会和员工分别签订合同,合同期限一般为三年。有关法律规定,效益奖不得超过2个月的工资。法国有关部门认为,效益奖带有偶然性,应看作额外收入,而不应看作是固定收入,因为万一企业效益不好,固定收入下降多,就会引起员工们的不满。所以,效益奖应有则发,无则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