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复习辅导:员工素质测评的基本原则发表时间:2019-06-13
学习目标

  掌握员工素质测评的基本原理、类型、主要原则和量化方法,员工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构成、类型、设计原理,以及品德测评、知识测评和能力测评的方法,能够运用员工素质测评的各种方法进行企业员工招聘。

  知识要求

  一、 员工素质测评的基本原理

  (一)个体差异原理

  员工测评的对象是人的素质。只有人的素质存在而且具有区别时,员工测评才具有现实的客观基础。员工测评的基本假设认为:人的素质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为意志所转移的。

  (二)工作差异原理

  (三)人岗匹配原理

  所谓人岗匹配就是按照人适其事、事宜其人的原理,根据人体间不同的素质和要求,将其安排在各自最合适的岗位上,保持个体素质与工作岗位要求的同构性,即保持个性需要与工作报酬的同构性,从而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人岗匹配包括:工作要求与员工素质相匹配;工作报酬与员工贡献相匹配;员工与员工之间相匹配;岗位与岗位之间相匹配。

  二、 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转自环 球 网 校edu24ol.com

  (一)选拔性测评:是指以选拔优秀员工为目的的测评。

  (二)开发性测评:是指开发员工素质为目的的测评,可以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依据。

  (三)诊断性测评:是了解现状或查找根源为目的的测评。

  (四)考核性测评:又称鉴定性测评,是指以鉴定或验证某种素质是否具备以及具备程度为目的的测评,它经常穿插在选拔测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