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考试技巧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重点考试辅导资料:如何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考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时间,准考证领取时间,考试时间,成绩查询时间,证书领取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模拟试题等。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的关注,成为企业管理升级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本文为企业各个层次的管理人员提出了一个实施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可行性方法,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指导。
  国际经济危机快速地席卷全球,国际市场需求下降让中国企业深切的感受到了冬天的寒意,也让中国经济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像某位企业家所言“冬天来了,但这个冬天是深圳的冬天、北京的冬天还是哈尔滨的冬天?我们不得而知。”这充分反映了当前国内企业领导者的真实心态。而柳传志在08年中国企业家年会发言时精辟地指出了企业渡过冬天的良方——调整战略、苦练内功。面对危机,企业应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调整开始,着手进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就目前情况来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刻不容缓。
  在认识了何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之后,接下来我们的关注点就落到了如何才能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保证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实施上来。经过笔者综合思考,归纳出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主要需要从高层管理者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两个层面上开始着手。
  高层管理者层面17HR
  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首先必须从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层面开始着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必须对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并且能够正确的认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和实施效果。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要充分的认识到任何管理策略或方法应用于企业中,都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一样,不能奢望只要实施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就能够立竿见影的解决企业人力资源存在的所有问题。
  只有在高层管理者对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支持和充分的理解之后,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发挥其战略性地位。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层面
  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还需要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层面开始着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他们主要扮演着四种角色,分别为战略伙伴、变革推动者、事务专家、员工伙伴。企业要实施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地位,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除了要掌握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外,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深入理解企业的业务
  真正体现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一定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支持来推动企业的业务发展和战略目标来实现。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企业的业务,包括行业特点、发展趋势等有深刻的理解,唯有如此,才能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根据企业的发展完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绩效管理等专业职能。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要想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保证战略性人力资源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努力去了解、理解企业的业务。
  2、抓住企业的核心问题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问题,而且是很多问题,面对这么多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该如何思考,如何解决呢?当然系统性是必须的,但系统性并不意味着按步就班,如果这样,一是难以在短期内解决企业最为迫切的问题,二是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之后,由于没有效果,也会削弱业务部门和老板的信心以及参与的热情。与其他任何问题一样,企业的问题也有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也有轻重缓急之分,有些问题具备解决的条件,有些问题还不具备解决的条件,而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要懂得把有限的资源用在解决主要的、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上,暂时不去解决那些次要的、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
  3、注重战略与现实的结合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以企业战略为指导,围绕着企业的战略展开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是,与此同时,也要特别注意与企业的业务、管理等现实情况相结合。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工作时,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必须首先考虑企业的发展战略,以企业的战略为指导,同时又要充分结合业务部门的实际,发挥好自己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时代在发展,企业在变革。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演变在企业的发展变革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否实施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将会成为决定企业战略能否实现、能否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此,实施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刻不容缓。